泰兴市宣堡镇:激活村规民约实践基地品牌效能 持续推动文明乡风建设

2022年06月20日 11:10:33 来源: 泰兴市宣堡镇

  一直以来,泰兴市宣堡镇高度重视村规民约对基层群众的精神引领和行为约束作用。今年,该镇以村规民约实践基地为引擎,持续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提升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自主性。

  期间,该镇深入挖掘宣堡镇“乡规民约”独特历史意义,巧用历史文化资源赋能精神文明建设,以公益广告、城市小品等形式,强化主流舆论引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等阵地,积极组织“多彩宣堡 韶华正茂”志愿服务队、“银杏树下”理论宣讲团、“文杏青年学习社”等队伍入村入户开展宣讲。各村居还结合文明实践活动“一月一主题”要求,以“银杏深处是家乡”系列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礼育人、以德润人,持续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强化思想引导,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攻坚。

  同时,为了让工作体系优化提升,镇创建部门还专门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村居把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度利用“有事好商量”、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形式,郭寨村、西宣村、三堡村等村居能人率先就改变乡村面貌,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力度,号召村居群众广泛参与村规民约、乡风文明品牌打造。在郭寨村试点开展创建积分制管理工作,打通“村级十星级文明户—镇级文明家庭—市级文明家庭示范户”的“螺旋式进阶”之路,鼓励群众自治共治,形成常抓共管的常态长效机制。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一种有形的正能量。宣堡镇以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为抓手,各村居配套常态化开展美德善行榜、星级文明户评选,上下整体联动,镇村同频共振,从而扩大头雁整体效应。同时,该镇将正向鼓励与反向加压相结合,由镇创建部门定期召开动员部署会、总结会、督查会,以村规民约实践基地打造为切入点,剖析共性问题,总结创建经验,营造争当先进的创建工作氛围,吹响“比学赶超”集结号。放大郭寨村“江苏省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级生态文化村”品牌效应,建设村规民约实践基地,重点打造文化传承、道德培育、美丽宜居、新风新俗四大实践点,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村民“公约”。(殷娜 姜静琦)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5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