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2022年06月17日 13:01:19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建模,以信促融,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2021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与常州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财政局聚力打造“常信贷”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企业融资“新引擎”,选取6家银行开展业务试点。通过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为银行精准筛选企业名单,精准把控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及信贷风险,搭建连通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构建起商业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1.51万家企业注册申请“常信贷”,9308家企业获得80亿元银行授信。其中,5012家企业获得贷款50亿元。

  今天起,本报推出“‘常信贷’助企纾困”专栏,展示6家试点银行在人行常州支行的指导下,加快落实落细金融纾困政策,围绕“增量”“提能”,迭代升级“常信贷”,全力支持企业纾困,为常州实体经济稳增长提供金融“定心丸”的经验和做法。

  作为常州市规模最大的本土法人金融机构,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532”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坚持“做小、做散、做频”不动摇,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信息不完善、抗风险能力差、缺乏有效担保等问题。由于信息不透明,银行无法对客户准确进行风险评估,极易出现不良贷款等风险,从而导致小微企业难以获贷。

  对此,该行坚持底线思维,根据普惠金融业务特点,在全行统一的风险管理框架内,完善贷款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机制,健全全业务、全机构、全流程服务的风险防控体系,打造基于行内数据、人行征信、常州征信数据以及工商、司法等其他外部数据构建的线上对公风控模型,从多个维度客观及时地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对小微企业实现精准评级,在实现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的同时,有效降低信贷风险。

  常州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行“常信贷”业务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以来,该企业订单量暴增,需要大量采购原材料,可受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上游企业要求先付款再发货,而下游企业还款期较长,导致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江南农商行了解到企业难题后,为企业推荐了“常信贷”。企业通过“常信贷”平台快速获得了1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常信贷’背后拥有强大的数据采集及分析能力。企业的纳税情况、社保缴存、知识产权、财务数据等信息都是发放这笔贷款的依据,也是银行敢贷的底气和保障。”该行客户经理解释道。

  据介绍,“常信贷”着力做精信用画像,充分利用常州征信大数据优势,借助云计算、区块链、AI技术构建“常信分”评分模型,持续打造符合常州经济特点的小微企业授信评估体系,有效帮助商业银行精准识别客户,深度洞察客户需求,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江南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常州征信合作建模,无论是预授信通过率还是整体业务转化率,都显著高于全行平均值,精准营销名单内客户的整体业务转化率提高了63%。

  自“常信贷”业务开展以来,该行已为441户小微企业提供近5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为常州制造业企业提供了超4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此外,为缓解疫情影响,该行及时制定助企纾困政策,持续用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对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优质企业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支持小微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力”。(徐杨 周超)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5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