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级台阶——南京江宁十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06月17日 08:45: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7日电(记者沈汝发)近十年,南京江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级台阶,2021年达到2810亿元,位居全市各板块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年翻了一番多,居全省第一方阵。这是15日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宁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

  产业转型升级按下江宁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江宁构建了“5+4+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7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超1100家。智能电网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成未来网络、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江宁高标准建设紫金山科技城、麒麟科技城、“江宁药谷”等创新平台,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自主研制全球首发重大创新成果达10项。高新技术企业达1780家,集聚独角兽、瞪羚企业15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7家。

  重大项目也在不断提质增效。围绕产业链招商,近年来江宁先后引进格力空调、中汽创智等一批百亿级旗舰项目。

  同时,江宁持续以开放促发展。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发展战略,实际使用外资连续7年保持全市第一。园区支撑也更加凸显。江宁开发区、江宁高新区、滨江开发区等三大园区对全区经济贡献度增加到59.8%。江宁开发区连续6年稳居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江宁高新区获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滨江开发区成为千亿级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另外,江宁将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江宁全域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200公里,创成全省首批垃圾分类先导区。创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牛首山、江苏园博园、金陵小城等精彩亮相。

  江宁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宁将紧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引领长三角的智能制造基地、美丽中国样板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定位,凝心聚力,开拓前行。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推进补链强链稳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紧盯跨国公司、央企国资、行业龙头、上市企业,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高端环节项目,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

  促进区域融合发展。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