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警企携手守护司货双端“钱袋子” 拧紧道路承运“安全阀”

2022年06月16日 18:29:18 来源: 新华网

  近期,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区分局接到辖区一货运平台企业报警称,有不法分子利用货车司机着急接单的心理,实施诈骗。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前往该企业了解详情。

  原来,2022年6月初,司机师傅在平台看到一单货物后,立刻与“货主”联系却被要求在微信上交易,师傅觉得价格合适,便没有坚持通过满帮平台进行交易。添加微信后,师傅立即将订金1500元转了过去,但在索要装货信息时,却发现自己被拉黑,对方电话也打不通。于是师傅向满帮平台求助,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报警处理,协助警方将该诈骗嫌疑人一举抓获。

  绕过平台线下支付了订金,却被“货主”拉黑;套取货物送到目的地,运费被“信息部(货运行业代理的称呼)”提前结走……如今,货运行业的订金诈骗、运费诈骗花样百出,或“拖延”或“失联”,让人防不胜防。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满帮平台已累计识别交易风险订单3万单,协助警方抓捕货运诈骗嫌疑人80余人,追回涉案钱款约105万元。

  为了更好守护司货双端“钱袋子” ,拧紧道路承运“安全阀”,6月13日,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区分局联合满帮集团,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开展首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线上联合警方发布防诈、安全运输教育视频,制作反诈情景剧生动再现诈骗案件,以及通过App开展用户安全知识竞赛等“接地气、易掌握”的方式,让安全意识与现实场景“无缝对接”,提高司机识破诈骗迷局的本领,合力挤压网络诈骗空间。

  警方郑重提醒广大货车司机,一定要通过正规的货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障您的财产安全。如果在正规货运交易平台缴纳订金后,“货主”以以下几种理由,要求绕过正规货运平台另行交易的,极有可能是诈骗:

  1.“货主”直接绕过正规货运交易平台,并表示如果通过正规平台交易就取消合作的;

  2.“货主”要求添加其他的联络方式,表明还有货物也需要用车,要求司机通过其他渠道支付货物订金的;

  3.“货主”以各种理由搪塞表示无法提现,直接退还订金给司机,要求通过其他渠道重新支付订金的;

  4.“货主”以高价货物为诱饵,表示货物有差价,需要司机通过其他渠道支付差价运费所对应的订金的。(虞启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4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