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化解诉讼标的3083.98亿元

2022年06月16日 16:0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6日电(虞启忠)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江苏全省法院依法妥善审结涉及中小微企业的各类合同、公司纠纷等商事案件57407件,化解诉讼标的3083.98亿元。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对象。

  江苏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不断加大中小微企业司法服务保障力度,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法院先后成立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3项司法举措、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2条司法措施,推动形成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江苏法院6月16日向社会发布一批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具体为:

  案例1、借力商会调解 高效批量化解纠纷

  案例2、以离散股东替代解散公司 促成企业存续发展

  案例3、一揽子调解纠纷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案例4、适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助力治理拖欠账款

  案例5、因疫情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 适用不可抗力规则予以救济

  案例6、不正当阻止付款条件成就 视为付款条件已成就

  案例7、云调解 高效低成本化解纠纷

  案例8、运用破产和解 助力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再生

  案例9、运用破产重整 实现债权最大化清偿

  案例10、借助破产和解 保留企业经营价值

  此次发布的第一批十个典型案例中,既有运用商会调解、司法调解方式妥善化解涉及中小微企业纠纷的案例,也有依法帮助中小微企业追收账款、公正解决因疫情引发纠纷的案例,还有运用破产重整、和解等手段,成功挽救陷入财务困境的中小微企业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不仅体现了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示范样本,相信也将让中小微企业在前进路上更有信心、更有希望。

  据了解,近期商务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等13个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此次案例发布也是江苏法院落实宣传月活动要求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展现了江苏法院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与成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4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