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百水片区一期交付在即 安居保障房再树新标杆

2022年06月16日 14:52: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十年磨一剑 安居保障房再树新标杆 南京百水片区一期交付在即,美好安居走进更宜居、更人文的“3.0时代”

  2012年,为响应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的号召,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居保障房公司)应时而生,并作为南京安居集团的核心子公司承担起了南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岱山、丁家庄、上坊、花岗四大保障房片区的开发建设任务。2022年,经过10年的砥砺前行,安居保障房公司为“建精品宜居房,圆百姓安居梦”这一企业使命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6月底,百水、孟北、绿洲新三片区保障房中的百水一期已经率先陆续交付。从规划到配套,从居住品质到小区环境,百水一期揭开了更宜居、更具人文关怀的新时代保障房序幕。

  十年同行,美好安居。为把南京打造成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身为国企的安居保障房公司始终与南京的发展脉搏同频共振。从老四大片区“住有所居”的“1.0时代”到丁家庄二期“住有安居”的“2.0时代”,再到新三片区“住有宜居”的“3.0时代”,保障房公司秉持安居集团“致力城市发展,筑就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前行,实现了保障房建设的历史性跨越,在全国保障房建设领域打响了“安居保障房”的品牌。鲁班奖、广厦奖、詹天佑奖、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的屡次肯定,更让“安居保障房”成为全国保障房建设领域的现象级存在。

丁家庄

  十年磨一剑,百水一期的交付,对安居保障房公司而言是“3.0时代”的全新注脚,也是坚守初心、创造更美好安居的全新起点。

  引领时代 打造更有温度的保障房

  在保障房建设领域,安居保障房公司始终以开拓性的思考和实践引领时代。即将交付的百水一期,是安居保障房“3.0时代”的开篇之作,“宜居”的特质在方方面面都有着充分体现。

  百水保障房项目位于栖霞区马群街道南湾营片区,是中心城区与仙林副城、东山副城的交会之地。交通的便利性,是宜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交通配套方面,百水保障房项目在规划之初就确定了“链接城市体系”的总体思路,将项目定位为南京城市门户向南延伸段,与地铁S6号线、12号线白水桥站实现了无缝连接,不仅方便居民出行,而且实现了与主城的有机互动。

丁家庄A28地块项目

  在片区内部的公共设施配套方面,百水保障房项目更是实现了“一站式生活”的构想。以即将交付的6栋1016套公租房为中心,周边不仅配套有沿街的独立商业区,而且周围分层配套了中学、小学、社区中心、幼儿园和社会福利设施。等到百水保障房项目8大组团全部交付后,整个社区将共享一系列的教育、医疗、养老、商业等服务设施。其中集中商业将位于整个片区的中心,并形成具有向心力的邻里中心。

  在建筑品质方面,百水一期即将交付的公租房凝聚了保障房公司从“1.0时代”一路走来的成功经验——装配式工艺确保了建筑质量,海绵城市等绿色技术的大量应用让建筑更节能更舒适,集成式装修确保住户能够拎包入住,不同户型让住户有了更贴心的选择……虽然是公租房项目,但保障房公司在内部装修上却不吝成本——卫浴产品是“美标”,热水器是“四季沐歌”,其他的燃气灶、空调等设施也都是品牌产品。

丁家庄A28地块项目

  在小区内部环境打造方面,保障房公司也是按照“舒心”的高标准来打造。住宅楼的外立面从选材和造型方面都向更高标准看齐,百水保障房的绿化标准达到了保障房建设历史上全新高标准。高标准的绿化和宽阔的楼间距,让住户在享受高品质室内居住的同时,也拥有了赏心悦目的户外环境。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5G、大数据、AI等智慧物联网技术与保障房都没有多大关系。但实际上,这些新技术都是百水保障房项目“智慧社区”的标配。保障房公司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已经通过不断迭代更新的改造,让老四大片区全面实现了“智慧安居”,比如智慧门禁系统、电动车看护系统等等。不仅如此,“天眼”监控摄像系统的应用,还帮助丁家庄二期保障房解决了“监控高空抛物”的难题,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安全。而这些“智慧安居”的技术应用,也都将成为百水保障房项目的标配。

鲁班奖获奖项目全貌

  对住户的关怀,是安居保障房公司始终如一的使命,也是保障房人文指数的核心体现。从链接城市体系的交通配套到丰富多层的内部配套,从绿色舒适的高品质住宅到优美开阔的小区环境,再到应用大量最新科技的“智慧安居”,作为安居保障房公司十年创新历程的集大成者,百水保障房项目以开创性的思考和实践再次拓宽了人们对于保障房的想象边界——原来保障房可以如此美好、如此有温度。

  厚积薄发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百水一期之所以能够成为安居保障房公司的又一标杆之作,美好安居之所以能够迈上全新的台阶,源于安居人对“建精品宜居房,圆百姓安居梦”这一企业使命十年如一日的不懈践行。

  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四大片区的“1.0时代”到丁家庄二期的“2.0时代”,再到新三片区的“3.0时代”,安居保障房公司始终以建造高品质保障房为己任,根据不同时期的居住需求进行前瞻性的思考,不断在产品、工艺、配套、社区环境等方面开拓创新,让安居保障房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到“住有安居”再到“住有宜居”的历史性跨越。

鲁班奖获奖项目丁家庄A27地块

  “1.0时代”的代表作是岱山、花岗、丁家庄、上坊四大片区,总建筑面积达846万平方米,供应各类保障房8.28万套。这个时期,保障房的核心需求是要“住有所居”,并撕掉之前“不成体系”“脏乱差”“配套差”的旧标签。安居保障房公司按照组团式开发的全新建设思路,合理布局中小学、幼儿园、社区中心、医疗中心、体育馆、市民广场、商业中心等公共资源,真正做到应有尽有,并同步建设完备的市政配套设施,大力改善周边区域的基础设施条件,保障了片区内居民的便捷出行。同时,安居保障房公司还用心营造出娱乐休憩兼具人文气息的小区园林环境,将保障房小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配套完备、功能齐全的区域新城。

  进入以“住有安居”为核心诉求的“2.0时代”,安居保障房公司在四大片区积累的开发建设经验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绿色健康、低碳环保活力新城”的保障房片区愿景,并将集成装配工艺、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大量创新工艺应用于丁家庄二期保障房建设上。在生态宜居方面,丁家庄二期保障房按照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的绿色建筑标准来打造,实现了以商品房标准来建设保障房,片区整体达到国家绿色二星标准,公租房地块达到绿色三星标准。

江宁租赁房

  作为保障性住房工业化试点,丁家庄A28地块公租房项目预制率超过30%,预制装配率超过60%。项目的主体结构和内部装修均实现了标准化、模块化,不仅极大提升了建筑质量,同时有效地缩短了工期,减少了施工中产生的污染。丁家庄二期保障房还应用了大量“海绵城市”技术,通过优化道路排水设计,增设透水砖铺装、雨水花园、植草浅沟、下沉式绿地等海绵设施,不仅解决了“梅雨季容易淹水”的顽疾,而且保障了良好的景观效果。

  目前,正在有序建设中的百水、孟北、绿洲新三片区,则是安居保障房的“3.0时代”,在复制前面两个时代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安居人对“保障房如何才能更宜居”又融入了新的思考。以即将交付的百水一期为例,在规划选址上,不仅要注重交通便利性,而且突出了“链接城市体系”的概念——百水项目周边都是相对成熟的商品房,这也意味着百水项目的住户可以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体系。沿街单独配套的商业中心和多层次的公共空间,也让保障房片区更有活力和归属感。此外,小区的软环境也在不断提升,不仅住宅外立面的设计和用料都向更高水平看齐,而且绿化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而在住房品质和小区环境上,在绿色、生态、便利的基础上,百水保障房全面打造的“智慧安居”平台,让保障房小区实现了从“管理”到“治理”再到“智理”的跨越式转变,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更美好的宜居。

  国企担当 品质安居服务城市发展

  在“房住不炒”的时代大背景下,保障房的重要性在实现住房公平的命题上显得尤为突出。

  在保障房建设领域,江苏一直是全国的排头兵,作为江苏省会,南京如何在保障房建设上求新求变?正是时代的新课题。

  作为国企,安居保障房公司深知自身肩负的使命,成立十年来,安居人始终不忘“建精品宜居房,圆百姓安居梦”的担当,全力践行安居集团“致力城市发展,筑就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在保障房建设领域以前瞻性眼光不断开拓前行,服务于南京的城市功能升级,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在全国打响了“安居保障房”的品牌。

  成立十年来,安居保障房公司先后荣获5次鲁班奖、2次广厦奖、1次詹天佑奖、3次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全国人居经典规划、建筑双金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其中丁家庄二期A28地块公租房项目实现了“鲁班奖”“广厦奖”“詹天佑奖”三大国家级奖项“大满贯”。众多国家级奖项的肯定,让“安居保障房”在全国保障房建设领域成为了现象级的存在,也让保障房的建设标准与工程质量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用“引领时代”来形容安居保障房公司作出的贡献,并不为过。

  “安居保障房”现象的背后,是国企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国企,安居保障房公司一直把社会效益作为企业的优先考虑,以服务于南京的城市发展为己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保障房的居住品质,从建筑质量到小区环境到公共配套,都以高品质人居为标准。正是这样的使命感,让我们不断进行开拓性的思考和实践。”“建精品宜居房,圆百姓安居梦”的企业使命,决定了安居人必须坚持党建优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

  不仅如此,在保障房建设上深度融入南京的城市发展战略,也是安居人秉持的初心。“解决好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关乎民生保障,关乎城市发展。特别是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已经成为人口净流入大城市必须切实解决好的矛盾,这不仅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宜居指数,更关系着这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和向心力。”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安居保障房公司累计投资和建设租赁住房项目9个,预计可提供1万余套保障性租赁用房。与此同时,为保证租赁房交付后的高品质运营管理,安居集团于2021年6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南京颐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创立“瑾家”品牌,专业负责租赁住房规模化运营,为南京租赁住房大发展时代树立了“美好租赁房”标杆。“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是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居人服务南京城市发展、助力南京提升宜居指数和人才吸引力的重要手段。”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公司成立十年来,践行国企担当,矢志不渝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安居保障房”品牌,服务于南京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企业坚定不移的初心,“我们的愿景,是让保障房不断实现更美好的居住体验,成为实现住房公平的引领者,在新的起点上,安居保障房公司还将继续求新求变、开拓前行。”(张夷 王威)

百水一期小区内部环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4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