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丝府溧阳”弘扬蚕桑文化

2022年06月16日 10:17:46 来源: 常州日报

  “这些是我们亲手做的蚕桑美食,请品尝!”6月10日下午,溧阳市文化小学举行江苏省“蚕精灵”课程基地成果展示暨蚕桑馆开馆仪式。

  溧阳是著名的丝府茶乡。文化小学2018年成为江苏省“蚕精灵”课程基地,重点打造“蚕桑文化”元素,学校的廊、厅、道、梯、园、馆一体设计,立体呈现“桑学园”别具一格的环境。

  校长施超华表示,“蚕精灵”特色课程是以溧阳地方文化遗产为主要资源的综合性课程,扎根本土又展望未来。从当初单一的养蚕活动起步,特色课程已走向全学科融合,形成了“蚕精灵”美食、“蚕精灵”绘本、“蚕精灵”童话创作、蚕茧画等体系丰富的课程。每周五下午,学校打破年级、班级的界限,让学生走进不同的班级,投入自己喜欢的科目。

  在溧阳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文化小学2020年联合实验小学、昆仑小学等20余所学校,组建了溧阳市“丝带”学校联盟,共同开发蚕桑课程,指导学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饲养一次蚕、记录蚕的一生、开展一项研究、展示一次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溧阳已有8000个家庭参与养蚕活动。(郏燕波 管倩)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