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三星猜想·美丽传说”创作采风在常州金坛启动

2022年06月16日 10:17:2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三星猜想·美丽传说”创作采风在金坛启动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金坛区组织国家及省市作家协会会员20余人分赴三星村遗址采风,启动为期3个月的“三星猜想·美丽传说”主题征文创作活动。

  据了解,朱林镇三星村遗址距今6500—5500年,是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一处重要文化遗址。作为马家浜文化的杰出代表,该遗址1998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又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规划建设的三星村遗址公园,已被列入常州市保护传承历史文脉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由金坛区科协、朱林镇共同发起的“三星猜想·美丽传说”主题征文,立足金坛、面向全国。征文以三星村长江流域文明起源为创作源泉,分民间故事、散文随笔、报告文学、人物特写等多种文学体裁,展现三星村古遗址人类文明的悠久历史,歌颂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杰出人物、光辉事迹,书写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感人故事和发展成就。

  当天的采风活动中,作家们通过座谈听取三星村的情况介绍,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故事大王”叶林生作故事创作的经验分享。作家们还参观了三星村遗址、周家渡口、划龙舟支河等地,了解近代著名法学家杨兆龙、电影《大浪淘沙》编剧于炳坤、原全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等三星村的历史人物事迹,为创作积累素材。(赵鹤茂)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