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句容:打造人才集聚福地 筑牢现代化建设根基

2022年06月16日 07:19: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打造人才集聚福地 筑牢现代化建设根基

  句容:“福地句才”升级产业高度

  从千里之外的广州到句容市宝华镇创办江苏派远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刘俊峰经历了从忐忑到“句满意”的心路历程。“句容市人才部门安排专人与我对接,公司累计获得250万元项目资助。”刘俊峰说,公司去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坚持把人才作为制胜未来的‘战略投资’,才能有力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更好地为‘一福地四名城’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夯实基础。”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该市聚力实施“福地句才”工程,今年1—5月引进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超1000人。

  同向共兴,

  人才汇聚推升产业高度

  6月10日,江苏壹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生产车间,200多名员工铆足干劲赶订单。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全线产品销售同比提升30%。壹度科技副总裁、电子科大和中国人大双硕士何於2018年入职以来,带领研发团队成功申请97项专利,帮助企业将产品封装测试国产化率提升到90%以上,项目销售额累计达3亿元。

  “句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当前正是各类人才到句容创新创业的好时机。”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说。在人才资源驱动下,句容形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材四大百亿产业集群。118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税收1.5亿元。

  筑巢引凤,推动人才与产业同向共兴。6月初,科技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句容经济开发区富达创客吧成功入选。目前该市拥有5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每年吸引300余个青年人才项目在这里孵化。

  在“福地句才”工程基础上,句容今年又推出青年人才“金燕来巢”计划,十项举措呼唤更多“青春合伙人”。其中,到句容重点扶持产业领域企业工作的全日制硕士、博士人才,不受毕业年限限制,享受3年每月1000元到1800元的生活补贴。

  头雁领航,

  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仲夏时节,茅山镇赐福火龙果庄园大棚内,白色的火龙果花开得正盛。该农庄种植红心火龙果80亩,年销售500万元以上。“我们在白兔镇规划建设占地800亩的新种植基地。”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江苏恒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永华说,项目实施三五年后,预计实现销售过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句容以“亚夫团队工作室”为抓手,建起一支2100余人的乡土人才队伍,其中全国劳模4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三带”人才20人。今年句容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人才30名、“兴农科研英才、发展经营标兵、富民技术能手”人才100名。

  在下蜀镇健蜂园蜂业专业合作社,工人们忙着将蜂王浆送进大型冷库。“我们聘请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海伟,帮助合作社研制出高活性蜂王浆冻干粉、蜂王浆胶囊产品,提升了蜂产品的附加值。”95后养蜂人舒锦博说。

  加速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句容与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后白草坪研究院、丁庄葡萄产业研究院、稻米产业研究院、新优苗木研究所。借助高校创新力量,天王唐陵花木交易市场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年销售50亿元。

  拴心留人,

  细致服务让人才“句满意”

  近日,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应军将锦旗送到边城镇政府,感谢政府帮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该企业引进的博士姜垒等一批外地人才往来不便,边城镇党委书记吕长江牵头组建驻企工作专班,帮助解决人才来往交通、医疗保障等“关键小事”。

  句容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不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在人才项目推进、投资落地、达产增效等各环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留日归国博士刘恩玺在茅山镇创立江苏惟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当地葡萄剪枝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生物菌肥。第一座再生处理站投产后,当地葡萄剪枝数量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句容市人才办得知后,协调句容市城管局园林管理中心为企业提供树木废枝,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该公司的第二座再生处理站正在建设中。

  “全力当好‘店小二’,切实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句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丹宁介绍,该市出台《关于打造“句满意”最优人才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从建立子女入学通道、提供父母养老、文旅休闲服务等十个方面,解决人才在句容创业就业的后顾之忧。(晏培娟 钱飞 陈飞 沈静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