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高淳吴江泗阳获全国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评估优秀等级

2022年06月15日 08:05:2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国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评估结果出炉

  高淳吴江泗阳均获优秀等级

  水利部、财政部近日公布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实施情况终期评估结果,我省南京市高淳区、苏州市吴江区、泗阳县3个县(区)均获优秀等级。

  高淳区通过水岸协同整治、地方特色文化融入、水产养殖提升及旅游品牌打造等方式,实现“掬水而用、临水而憩、依水而兴”的惠民目标,通过11条河的连通、综合整治,实现清水入圩、建设美丽河湖、塑造人文景观、构建长效管护等指标。吴江区项目区位于黎里镇东部两省一市交界区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先行启动区的核心区域,通过对17条河道、7个湖泊进行综合整治,提升了元荡周边区域环境面貌,改善了湖体水质,进一步提升元荡苏沪交界段湖湾的秀丽风光。泗阳县通过对35条主要河流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河道排涝能力,排涝受益面积达393平方千米,有效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人居环境,受益村庄67个,受益人口约21.5万人。经过两年努力,3个试点县(区)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元,治理河道63条、湖泊7处,恢复和提升了农村河网水系自然连通和引排能力,改善了近200个村庄人居环境,建成了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我省将做好第一批试点县治理模式和经验的推广,组织实施好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县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水美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吴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