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中:“先锋”领航激活党建“生态圈”,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4日 16:26:22 来源: 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江苏扬中举行“党建引领、握拳行动”组团式创建结对共建仪式,整合城管、公安、市政园林、市场监管4家重点职能部门与三茅街道属地村(社区)力量,把城区22个重点村(社区)划分“组团”,每个组团成立临时行动党支部,实行每周五集中行动日制度,所有力量下沉一线,合力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党建引领,助力基层创建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今年以来,扬中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强市、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四件大事”,探索实施“先锋”领航工程,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争当表率的模范作用,形成党组织带动、党员行动、党群联动发力的“奔跑”态势,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固本强基,提升基层党建硬实力

  “自从我们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划分了党小组,支部与流动党员联系更加紧密,组织生活感召力、吸引力大幅增强,上级的政策要求真正做到了一传到底、家喻户晓。”说及党小组在基层党建中的作用,新坝镇联合村党委书记陆建军说。

  联合村党委构建“村党委—网络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在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成立12个党小组,全面实现“支部建到网格上,小组建进村埭里”。在扬中市85个村(社区)中,类似这样的“党小组+”建设案例还有很多。

  据悉,扬中连续三年在深耕“党小组+”建设基础之上,今年又大力实施“先锋”领航工程,在全市1141个党小组中开展“红色样板”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层级管理模式,鼓励支持把党小组阵地建在产业项目一线、重点工作前沿和党员群众家中,实现党小组全面覆盖、贯通上下、联通左右,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必须要充分释放‘党建引擎’澎湃动力,引领全市上下在现代化新赛道上竞相比拼、加速奔跑。”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的这番话,对当地坚持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增强党建引领力作出了很好的诠释。

  助商惠企,注入产业发展新活力

  “京江电力项目行动支部,请接旗!”“香港正上项目行动支部,请接旗!”……5月初,在扬中市三茅街道党建工作会议上,党工委书记童涛正在向重点项目“行动支部”授旗。扬中聚焦重点在手、在谈项目,因地制宜组建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已经成为该市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落地的“基本操作”。

  该市先后组织实施产业项目“铁堡垒”建设行动、“红色先锋”暖企行动,鼓励引导相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一站式”帮办、“一次提交一次办好”“跑腿交给我”等服务,助力企业“轻装快跑”。今年该市聚焦民营企业“小、多、散”的特征,积极打造“向阳花开”非公企业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资源互补、抱团发展,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

  示范引领,汇聚乡村振兴强动能

  “以前是党员干、群众看,现在是党员带着我们一起干,拧成一股绳,有劲头!”谈到环境整治中家前屋后的崭新面貌,油坊镇邻丰村村民冷长丰说。

  党小组是乡村治理最前沿,有着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扬中创新将“党小组+”融入中心工作,实现一名党员带动一户家庭、一户家庭引领一个村组、一个村组涵养一方民风。去年以来,接连遭遇抗疫“大战”、防汛“大考”和人居环境“大扫除”三场硬仗,党小组都及时发挥组织和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小组一堡垒”。

  今年,扬中市还将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亮身份行动,鼓励非机关干部自发到村(社区)报到、农村党员户主动“挂牌”上墙、楼栋党员家庭统一亮明身份,让党员从群众中站出来,做到事事带头表率。

  “扬中市将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国家级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放大‘党小组+’建设成效,强化乡村红色‘微网格’体系建设,为推动实现乡村善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证。”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丽君说。

  党群同心,展现文明城市新风貌

  将党小组的触角延伸至城市治理最前沿、最角落,通过党员带头、党组织带动、党群联动,把党的建设真正融入文明创建,推动“自己的事”得到“自己人”的全面响应。

  “我们长江花城一、二区是老旧小区,之前楼道墙面破旧、飞线充电等问题一直很严重,极大地影响楼体美观和群众安全。”扬中市长江花城社区31幢楼道党小组组长姚克祥说,“后来我们党小组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居民意见,商讨改造方案,每户筹集资金5000余元,打造了‘党员会客厅’和‘党小组读书角’,增设了电瓶车充电棚,还更换进户防盗门和门禁卡。如今我们楼栋已经焕然一新。”

  据了解,扬中市已在住宅小区、居民楼栋中全面推广长江花城楼道党小组自筹自建管理模式,鼓励引导党员户和住宅户自发募捐资金,共建服务阵地、共享实践成果、共办群众工作。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城市荣光”党员担当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无条件地支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守好责任田、站好责任岗。全市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112个,在每月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红色力量”,让文明之风吹暖街头巷尾。(祝晋 耿靖 孙薇)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