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经开区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2年06月14日 11:16:18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小事不出镇 群众少跑腿

  常州经开区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孩子改名后需要变更医保卡信息,本以为要跑很多地方开证明,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办好了。”6月9日,在横林镇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家住福临东苑小区的黄女士竖起大拇指。

  常州经开区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通医保为民服务“神经末梢”,居民医疗保障业务可就近办理、一次办好。记者在横林镇为民服务中心看到,这里针对居民办理医保业务的痛点、难点、堵点,将居民参保、医保报销等服务纳入9个综合窗口,实现了“一窗通办”。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还添置了医保自助查询一体机,服务体现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到镇和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所有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平均时长10分钟左右。”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常州经开区分中心主任张家友介绍,不仅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置医保服务窗口,还建成了横林、遥观、横山桥等多个基层医保服务站,全区居民可在家门口办理12大类32项医保经办业务,包括医疗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生育待遇核定等。

  医保政策点多面广,为让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常州经开区医保分局组建了惠民宣讲队、爱心服务队、阳光监督队,并创建医保工作群,通过线下线上交流沟通,“捕捉”居民需求,为窗口工作人员优化服务提供支持。一些在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不了的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将居民的办理材料收集整合后,通过邮寄等方式内部流转至相关业务部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镇、群众少跑腿”。(张舒逸 徐舒洁)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3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