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相对论”进入南京大学综评考题 算不算“超纲”?

2022年06月14日 07:52:08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相对论”进入南大综评考题

  用于考查高中生算不算“超纲”?

12日南大综评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

  “没戏了,竟然考相对论!”6月12日,南京大学举行了综合评价录取测试,考题整体难度不算特别大,但涉及的知识点却远超过了高考的范畴。不少考生一走出考场,便开始议论起物理考题中一道需要使用到相对论公示的考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大综评主要考查学生理科学科基础,内容基于中学阶段的知识体系,也体现大学对具有发展潜质学生的选拔导向。

  被一道相对论题目难倒了

  根据考生回忆,本次考试数理化三科各三道题,数学、物理都是三道大题,化学则是三道题中包括了填空题及大题。其中数学涵盖解析几何、函数表达式、不等式等内容;物理涵盖力学、相对论、光学等三道大题;化学涵盖物质元素推断、工业流程、有机等内容。

  江苏省射阳中学考生告诉记者,数学前两道题都挺简单的,用高中知识都能做出来,第三题求不等式参数的值,“我感觉是要分情况讨论,但是不知道写的对不对。”“物理考了相对论,感觉完全不会。”“相对论公式不太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被一道相对论的题目难倒了,也有不少有物理竞赛经历的同学表示这道相对论题,只能算是一道基础题。“如果提前了解相对论公式的话,应该是能做出来的。”一位考生说。

  江苏省连云港星海中学乔同学告诉记者,数学、物理、化学竞赛他都参加过,在他看来数学和化学相对难度大一些,“尤其是化学,挺考验创新思维,比如考了氯化铜和氯化亚铜的混合物里加水会产生什么现象等这类我们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体现大学的选拔导向

  南京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浩介绍,南大综评主要考查学生理科学科基础,内容基于中学阶段的知识体系,也体现大学对具有发展潜质学生的选拔导向。“除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增加80人外,南大2022年在江苏普通批次历史科目组增加招生计划40人,物理科目组增加72人 。”

  与去年综评最大的不同是,考生的志愿确认环节在5月31日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完成,“凡是参加南大测试的考生均为志愿确认考生,我们将按照招生简章选拔程序进行,直至录取工作结束。也就是南大不再进行任何志愿确认环节。”李浩说。(见习记者徐彬雯 杨甜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3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