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三堡街: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2022年06月13日 10:42:0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三堡街: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高考结束,位于京杭大运河常州段城区段以南的三堡街夜市又热闹起来了。这条有着700多年历史积淀的街区,不仅华灯闪烁、七彩流光,更是一个新旧交融、业态丰富,运河文化与工业遗存相得益彰的魅力集市。

  三堡街曾是常州的会馆一条街,东起西仓桥,西至西大王庙,北依古运河,如今是一条全长1000多米的水岸弄堂。钟楼区五星街道倾心管理着这条老街,一边放活,一边管好,开启城市治理的“夜间模式”。

  “在这条古老的街上,一边是城市老建筑,一边是新潮小店,让延续了百年的市井气扎根在城市根脉中,沉淀着一段关于常州的‘独家记忆’。”三堡街社区党委书记尹世玮说,正是充满历史和文化感的“人间烟火气”,点燃了三堡街的夜经济。

  一盏盏灯光、一个个摊位、一间间小铺,夜市的热闹在汽车后备箱组成的集市中拉开帷幕。轻柔的车灯幕墙,“高颜值”的创意摊位与“强自律”的市集公约,聚合了缤纷的潮流色彩,减少了无序的喧闹嘈杂。

  为更好统筹“市容”与“繁荣”、“烟火”与“文明”、“古老”与“年轻”的关系,尹世玮表示,五星街道正在通过塑造IP展现鲜明形象、打造“运河三堡集”节日、探寻第三方运营等举措,促进三堡街夜经济发展更加有声有色。通过借力、聚力、发力,持续迸发出三堡街独具“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的活力魅力,让“龙城小外滩,最忆三堡街”形神兼备、历久弥新,既有情怀又有朝气,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交警、城管部门从三堡街驿站出发,引导车辆、游人有序行进,社区志愿者在这里落脚,耐心解决游客们的问题。这条老街还有很多这样的“掌灯者”“随行人”,他们在三堡街驿站短暂休憩,然后一起守望这方老街的“人情味”和“烟火气”,让夏夜的狂欢热烈而精彩。

  精准管、有序防,背后是共商共治和精细化管理。钟楼区城管局成立工作专班,与五星街道进行多次座谈研讨。根据夜市经营负面清单,城管队员们围绕摊位经营内容、报备手续、垃圾处置、摆放区域等开展巡查执法工作,并引导督促从业者落实市容环境、垃圾分类、厨余收运等责任。

  一位摊主开心地说,在政府的指导下,如今管理措施做得又细又到位,市民对夜市的认同是我们这些摊主最乐于见到的,人气兴旺才能生意兴隆。

  夜色之下,积聚着蓬勃的温暖力量。纵使时光流转、岁月更迭,这条老街仍旧散发出“江南水乡、枕河街市”的韵味,展现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景象。(王淑君 吕亦菲)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3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