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电影《失孤》原型找到儿子后再来南京 寻当年热心人

2022年06月13日 07:46:15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寻找当年帮过自己的一位热心人

  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儿子后再来南京

郭刚堂接受扬子晚报专访

  去年七月,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回了失散24年的孩子。今年5月,郭刚堂再次驾驶摩托车,从山东聊城出发,开启了“寻子感恩万里行”。他想当面和这些年帮过他的人说声谢谢,也希望将爱延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郭刚堂的骑行装备

  6月10日,郭刚堂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南京。他在休息间隙,接受了扬子晚报紫牛头条独家专访。郭刚堂坦言,来南京想见两个人,一个是当年给过自己一张油卡的志愿者小梁(音译),另一位叫张宏雁,“小梁已经联系到了,不过他不愿意面对镜头,但张宏雁的电话始终无法拨通,我还是想找到他,哪怕只见一面也好。”

  再次出发

  想当面感谢帮过自己的恩人

  1997年9月21日,郭刚堂两岁半的儿子郭振在山东聊城李太屯村的家门口被人贩子拐走。此后,他骑着摩托车,去全国各地寻亲。24年来,郭刚堂骑行40余万公里,先后报废了10辆摩托车,走过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但都没有找到儿子的任何线索。

  2015年,以郭刚堂为原型的电影《失孤》上映,刘德华在电影中演绎寻子的父亲。因为这部影片,郭刚堂“单骑寻子”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2021年7月,在警方帮助下,郭刚堂找回了儿子,公安机关为他们一家人举行了认亲仪式。得知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刘德华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扬子晚报紫牛头条也曾报道了他的寻亲故事。

  郭刚堂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努力找了24年,但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能够找到儿子,主要依靠国家公安机关的努力,还有全国各地好心人的帮助。现在已经找到了孩子,我想当面感谢这些好心人。”

  再次骑上摩托车,郭刚堂既兴奋又紧张。他原来骑的摩托车都是亲戚朋友不用的旧车,沿途坏在哪儿,直接当废铁卖掉,然后乘火车回家。现在不仅换了新车,还有了专业人员陪伴。

  骑行途中帮助寻亲家长找孩子

  郭刚堂此行第一站是河北邢台解克锋家。今年5月,扬子晚报紫牛头条以《男子悬赏百万寻子,24年边创业边找被拐儿子,曾帮20多家庭团圆》为题报道了他的寻子故事。在郭刚堂眼中,解克锋和其他丢失孩子的家长不一样,“他铆足劲赚钱,不仅为自己找孩子,还帮助其他的家庭,我每次发给他求助信息,他都会想方设法解决。”

  从解克锋家离开后,郭刚堂便把寻找解清帅(解克锋的儿子)的旗子挂到摩托车上。

  郭刚堂离开河北邢台后奔赴陕西西安、重庆、贵州贵阳、浙江杭州等地,也有不少寻找孩子的家长跟着他,这些家长希望能从郭刚堂的寻子经验中找回自己的孩子。每到一座城市,郭刚堂都会从这些家长手中接过很多寻人卡片和海报,他都会认真收集起来并拍成视频发在网上,现在这些寻人卡片和海报已经装满了一个手提包。

  郭刚堂发现很多寻子家长因为孩子丢失最终家破人亡,还有的家长整日沉浸在寻找孩子的痛苦中。他通过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呼吁:“孩子丢了,我们家长要自责,因为我们没有尽到监护孩子的责任。但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让夫妻双方产生矛盾。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工具,同时把家人照顾好。只有如此,孩子回来的时候才会有一个完整的家。”

  他说,自己能找回儿子,最主要的还是归功于公安机关的帮助,归功于科技进步,“如果没有公安机关的帮助和科技手段的助力,即使我见到了儿子也认不出来了啊。”

  南京寻恩

  寻找南京帮过他的张宏雁哪怕只见一面也好

  郭刚堂坦言,他这次来南京想找两个人,一位是宝贝回家的爱心志愿者小梁。2010年,郭刚堂来到南京,碰到了志愿者小梁一行5人。当时小梁一行给了郭刚堂一张油卡,卡里有500元。

  当时小梁把油卡交到郭刚堂手上后说:“郭大哥,我们也不能天天跟着你找孩子,但是想让你在为摩托车加油的时候,要知道大家都在为你‘加油’,千万不要放弃。”

  小梁的话,让郭刚堂泪流不止。

  郭刚堂坦言,过去了12年,油卡里早已没了钱,“不过这张油卡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传家宝,它在迷茫中给予我鼓励,让我找孩子的劲头更加充足。”

  此次来到南京,郭刚堂和小梁已经进行了电话沟通,但小梁不想再面对记者镜头。

  除了小梁等志愿者外,曾在南京某船业有限公司物资供应部工作的张宏雁也是郭刚堂一直牢记心中的恩人。当年,他骑着摩托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遇到了上班路上的张宏雁。“他和我的身高差不多,胖乎乎的,年龄应该比我小。当时我驾驶着摩托车走在前面,张宏雁骑着摩托车在后面追,后来两人聊了很久。”分别时,张宏雁从钱包里掏出100元对他说:“大哥,你留在路上吃饭用。”

  郭刚堂说:“不用了,我有钱!”

  张宏雁回道:“咱们都是骑摩托车的车友,我没有别的意思,你要理解我,让我尽一份力。”

  因为周围有很多人看着,郭刚堂不好意思,便接下了100元。

  当时,郭刚堂向张宏雁要了一张名片。这次来南京,郭刚堂再次拨打当年的电话,已经无法拨通,而通过网络查找企业,张宏雁当年所在的公司可能已经破产清算,无法联系到他。“我还是想找到他,哪怕只见一面也好。”郭刚堂说。

  如果张宏雁先生看到这篇报道,可以致电扬子晚报96096热线电话,记者将会联系郭刚堂。

  对于南京,郭刚堂说,2009年以来,他先后10多次来过南京或经过南京周边,但每次来的时候,他都没有心情玩耍。这次回到南京,原计划好好逛一逛,但因为骑行中腿受了伤,且之前计划与南京摩友一起公益巡游,时间紧,希望将来有机会和家人一起来南京逛夫子庙、游秦淮河。

  分享喜悦

  团圆后,每到过节都会收到儿子礼物

  由于郭振被找回后选择继续留在养父母家生活,有些网友称郭刚堂是“二次失孤”。对于孩子暂时无法回到身边的事情,郭刚堂也道出了心声:“我们要相信会有一个过程,毕竟过去了20多年,让他一下子回到童年时代是不现实的。但我们彼此都要坚信,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任何东西都阻隔不了的。”

  郭刚堂坦言,即使是在身边长大的孩子,父母也不能左右他的去处,“只要孩子心里有我们,他在哪儿都是无所谓的,因为这种情感是母子连心的,孩子能够做到这样就足够了。”

  4月4日是郭振的生日,他在生日当天给妈妈寄来一个大蛋糕和一束鲜花。这是郭振妈妈第一次收到鲜花,夫妻俩感到很开心。当点蜡烛的时候,郭刚堂被妻子发自内心的笑声感染了。他说:“孩子的生日是妈妈的痛日,儿子现在知道妈妈生他时的不容易。”

  今年端午节,郭振又给父母寄了粽子。在郭刚堂眼里,孩子的心意比什么都重要。此次骑行经过河南林州时,因疫情防控原因,郭刚堂没有办法停留。郭振知道消息后,便给郭刚堂寄了一对护膝。郭刚堂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孩子不知道我在哪儿,便把护膝寄到了家里。”郭振同时对郭刚堂说:“爸爸,一路骑行旅途劳累,在路上一定要护好膝盖,千万别因为骑行太久得了骨刺。”

  郭刚堂称,郭振每次回到聊城,他都很开心。在郭刚堂眼里,儿子虽然不善于表达,但他知道父亲寻找他24年里的不容易,懂得父亲对孩子的爱,这样就足够了。(闫春旭 陈燃 任国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3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