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角力数字经济赛道 无锡高新区加速集聚一批科创载体

2022年06月11日 16:11:4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6月10日,无锡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暨无锡高新区重大科创项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30个重大科创项目现场签约,累计投资额超108亿元。

  集中签约项目既有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特色产业项目,又有人工智能、5G应用、量子科技、区块链等未来产业项目,还包括12家高成长性、高爆发性的上市企业总部项目。

  活动现场,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的无锡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揭牌。

  该园位于太湖湾科创城的核心位置——无锡国家软件园第五期、第六期载体,总用地面积10.7万㎡,总建筑面积约36万㎡,将立足高新区、辐射长三角,锚定“中国数字经济领军园区”目标,不断集聚、充分耦合,增强企业集聚力、人才吸引力、创新辐射力,打造成为区域数字产业发展“新引擎”。

  “我们将以本次签约、开工为契机,全力推进项目招引建设再提速、再突破,竭力为项目和企业发展服好务、护好航,加快集聚经济发展新优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说。

  高新区是无锡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产业产值突破3100亿元,约占无锡市50%,目标打造成为数字产业经济最集聚、数字要素资源最充分、数字应用场景最丰富、数字生态系统最活跃的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聚力这一目标,高起点规划科创载体建设。今年初《无锡高新区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发布,旨在聚焦“6+2+X”现代产业,积极构建“八个一”科技园区管理机制,推进一城、五组团科创载体建设。

  5月,无锡高新区进一步发布“科创企业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在五年内,每年投入不低于30亿元企业扶持资金、累计培育科创上市企业30家、新增上市后备企业30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00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超3000家。

  从产业集聚到创新集群,无锡高新区计划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4500亿元,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达到3个,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区。(殷晴)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3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