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沙钢: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之路

2022年06月11日 11:43:3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一个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如何适应节能减排要求,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江苏沙钢集团坚定不移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全工序达标超低排放、全流程升级技术工艺、全方位调优产品结构,走出一条富有沙钢特色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之路。

  “近年来,沙钢累计投资300多亿元,统筹推进气、水、声、渣等上百项环保提升工程,加快推进‘花园工厂’‘清洁工厂’建设和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超薄带工艺技术产业化推广,加快国际国内前沿工艺技术应用,使企业核心竞争力进入国际钢铁行业第一方阵。”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表示。

  今年4月,沙钢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全面开建。作为一种先进的发电技术,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具备高效、低耗、启动快、调节灵活、环境污染小等诸多优势。该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沙钢煤气资源利用效率,预计年增发电量7.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8万余吨。与此同时,沙钢主力提升全流程用能效率,推动各个环节技术和装备优化改进,实现焦炭、煤粉、煤气、电力等消耗大幅下降。国家发改委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中,90%的节能技术在沙钢均有应用。

  “绿色钢城”建设进程中,沙钢全力做好“水文章”,投资建设了40余套循环水处理系统,将各生产工序工业废水全部回收,水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率超过98%,并按照国家一级A标准,分区域建设生活废水收集处理系统,为各车间循环水提供有效补充。此外,沙钢还积极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尾水作为企业循环水处理系统的补水,年减少新水消耗500余万吨。

  秉持循环经济理念,沙钢着力构建以“源头减量—智能分类—高效转化—清洁利用—精深加工”为主线的全链条、全循环绿色发展格局,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达到企业总效益的10%以上。在此基础上,沙钢还积极开发“城市矿山”,将废钢等社会可再生垃圾纳入钢铁生产循环体系,持续推动行业和社会资源理念和利用方式的变革。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装备优势,沙钢在国际上首创的高强度耐腐蚀钢筋HRB400,耐腐蚀性达到普通钢筋的10倍以上,设计使用寿命超过120年,为未来低碳建筑奠定材料基础;自主开发加Cr帘线钢等产品为汽车轻量化提供强大助力,让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降碳从设想变成现实。

  为建设“花园工厂”,沙钢厂区内绿化面积已超过200万平方米。在长江岸线,沙钢还投资10多亿元,以净化、绿化、美化为抓手,实施“见缝插绿”、道路“黑化”等工程,形成水清岸绿的工业景观样板带,打造长江水域生态高地。

  国家能效四星级企业、全国冶金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钢铁行业“能效领跑者”、江苏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江苏省低碳经济示范企业……一个个荣誉,成为沙钢绿色发展成果有力鉴证。

  如今,沙钢又将目光锁定在氢冶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绿色产品研发等突破性低碳创新技术上,向着钢铁工业大规模碳减排奋勇前行。(钱贺进)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3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