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高校发出第一张学士学位证书

2022年06月11日 09:13:5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高校首届本科生毕业 职校生可以戴上学士帽了

  6月10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曹冠群的学位证书吸引不少师生拍照打卡,这张编号后6位为“000001”的学位证,是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高校发出的第一张学士学位证书。

  当天毕业典礼上,903名本科毕业生毕业。他们作为国家设立职业教育本科后的首届毕业生,标志着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学历“天花板”被打破,切实回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要。

  据介绍,903名本科毕业生是通过参加2020年江苏高校“专转本”考试进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分别就读于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技术与应用、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等5个专业。大多数同学就业实现专业对口,不少同学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的项目研发团队。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练飞说,过去企业为本校专科层次毕业生提供的大多为维修维护类岗位,而今年为本科毕业生提供的岗位不少是研发工程师等,起步年薪为8万—9万元,部分企业提供12万—13万元的年薪,软件工程技术专业部分学生年薪可达16万元。

  江苏展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倪娟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招聘7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公司将他们作为基层储备干部培养,他们顶岗实习不到半年已可以独当一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总监吴晓庆认为,职业本科教育更加强调实践创新方面的能力,学生项目开发能力强。此前公司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一起制定本科生联合培养方案,派驻工程师进行课程指导,今年有6人入职中兴。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说,在首届“专转本”两年制本科生毕业之后,学校还将培养四年制本科生,学校会根据生源、专业的差异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以“专业特区”的形式探索职业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当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国职业本科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和突破发展,第一届毕业生学成毕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也是几代职教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陈子季认为,职教本科毕业生得到社会认可、行业企业欢迎,充分彰显我国职业本科教育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生命力,必将成为我国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风向标。(杨频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3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