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打造全景生态农业

2022年06月11日 09:08:2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泗洪县石集乡打造全景生态农业 “水”上铺设乡村振兴路

  依水而生,由水而美,因水而兴。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结合地处苏北水乡的实际,近年来以“打造高颜值亲水村居,向都市农业华丽蝶变”为抓手,从源头上做好河流治理、搞好美丽汴河建设,打造全景生态农业,确保水清河晏、生态秀美。

  石集乡瞄准“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以“高颜值”美丽宜居、美丽宜商建设为引领,全力推动美丽石集“焕新颜”。围绕“水清、岸洁、生态、景美”的愿景目标,石集乡在实行河长制基础上,还推出乡贤义务管护水体制度,广泛推选“五老”志愿者当好宣传员、巡查员、管护员。

  石集乡积极构建全面完善的全乡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生态保护红线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科学划定城镇增长边界。利用原有优势构建石集集镇区、瓦房、柳山湖三个集中的农民集中居住发展格局,科学编制汴河两岸以及洪泽湖柳山湖沿湖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专项方案。有序推进功能产业区、娱乐区、农产品采摘区、小龙虾和螃蟹养殖捕捞体验区建设,使经济活跃度、综合承载力、人口集聚力明显增强。

  石集乡把节能环保当作治河治水的生命线,建成垃圾与废水处理厂,在各个点上建成农膜回收站。不利于治水、不利于环保的项目,果断叫停。

  近年来,奋起的石集向当地居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打造省级美丽宜居乡村、争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推动全市乡村“三生” 空间融合治理现场会在泗洪召开;搞好河堤生态廊道建设,助力全县入选全省美丽宜居试点城市(宿迁市唯一);“河湖长制”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表彰激励,为泗洪获批省级职能环境治理实验基地(苏北唯一)作出贡献;狠抓生态保护治理,成片造林面积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三、入选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梁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3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