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启东:这条“蓝绿丝带”,正与城市生活款款共融

2022年06月11日 15:11:22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启东市,位于长江入海口北侧,长江、东海、黄海在此交汇。178公里的江海岸线,自然是启东最迷人的风光。

  从曾经一片荒凉滩涂,到如今沿途景点遍布,黄金海滩、碧海银沙、长泰海滨等一颗颗“明珠”串起沿海勾勒的蓝绿弧线。“面朝大海,看花谢花开”的美梦成真,背后是启东从2021年起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的原则,擘画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的写意手笔,努力展现“最美江海花园城市”的现实模样。

  看生态,到绿廊。在滨江生态绿廊首开区,沿途绿树婆娑,簇拥着长江岸线,粼粼的滨水新景观为绿廊描绘了一幅流动不息的青绿画卷。

  拆除、关停、修复、打造……加强污染治理,推动生态改善,让城市与森林共生,江海与日出交融,曾经的老启东港正焕然蝶变。

  据了解,该项目是今年启东生态景观带建设的重点工作,也是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旨在“重塑江水堤岸 打造滨江阳台”,成为服务启东市民、吸引周边城市游客的生态游览风景圣地。

  看风景,就漫步在江海文化景观大道。这一景观通道连接连兴港-新湖大堤-恒大大堤堤顶道路,渔人码头商业街区、五大长江文化节点、四季花海等滨江沿海景观如颗颗珍珠串联其中。这条集聚长江文化、凸显江海特色、融合观光休闲的标志性文化景观大道,已经成为三水交汇的标志性文化景观。

  “最美江海岸线设计”、沿江沿海空间规划研究等初步方案,让44公里的江海堤防、18公里的新建示范段、72公里的堤顶道路完善工程在启东沿海渐渐成型。围绕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要求,启东还完成197个整治项目,完成长江1公里范围内19家化工企业年度关停任务。今年,启东投资11.1亿元,新增沿海堤顶路贯通27.3公里,新增沿江堤顶路贯通34公里。

  城市与森林共生,江海与日出交融。产城融合,是美好生态赋予城市生活最生动的礼物。加快建设优美生态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现代城镇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的“缤纷百里”海岸,以景塑旅,以旅彰文,启东的生活正“诗意”起来。

  走进建设中的龙湾水镇,大气雍容、自信开放的盛唐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启东市的重点文旅项目。目前水镇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门迎客。不远处的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最美岸线示范段施工正如火如荼,沿途将穿插堤顶广场、叠水喷泉、堤脚生态公园、沿堤生态绿地,可谓蔚蓝海岸、“缤纷百里”。

  叫响“日出江海、美丽启东”品牌,启东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上海“后花园”,吸引各地游客“到美丽启东过诗意生活”。随着长江和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展现着江海风情的“蓝绿丝带”,正与美好城市款款共融。(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3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