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海门港:为追梦人厚植营商热土 点燃“1+2+X”产业引擎

2022年06月09日 16:12:59 来源: 新华网

  6月7日,海门港新区推出总面积203.2亩的3个精品地块,地块均用于住宅及配套公建、商业商务开发,并面向全球招商。

  眼下,以“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抓手,重大项目建设正在海门港新区如火如荼。一个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互动并进、港产城融合拓展的新空间正踏浪而来。

  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应凸显正成为海门港新区的闪光点。牢牢锁定上海,对标苏南,这里积极招引精品钢产业、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形成了规模效应。

  中天项目自2020年8月开工后仅用不到20个月的时间,完成一期一步第一条产线的全面试运行。如今,首条产线的生产模式、技经指标趋于稳定,其余产线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跨越长江、扎根基地,这座在海门规划建设的千亿级沿海精品钢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为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项目一期规划约800万吨,将带动周边配套的工业和服务业8万人就业。

  放眼这片热土,以中天钢铁为代表的绿色精品钢产业,以海螺新材料、俐马纺织、之禾卡纷为代表的循环经济产业,以艾郎风电、燕达重工、赛冲精密机械、佳达精工为代表的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以金由新材料、宏沃高分子、首帆动力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板块如雨后春笋……目前,新区正按照现代化、生态化标准,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推进海港新城建设,磁场效应不断凸显。

  招商引资,比的是政策优惠,比的是投资成本,归根结底,比的是营商环境。

  打开海门的“政策礼包”,全是真金白银的实在补贴:对于项目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符合设备投资要求的,采取设备补贴的方式给予补助,最高补助达1亿元;大力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对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等顶尖人才来海创业,或企业引进的“高精尖缺”人才,给予补助和住房补贴等等。

  同时,海门还在快马加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建设工程,统筹布局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城市核心承载力,提高宜居水平和服务能力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加速推进,集中招引和实施了一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强化项目全过程服务,就是创建更给力的营商环境,让经济效应在厚植产业营养的土壤上萌发壮大。“重大项目‘一对一’精准对接、‘人盯人’跟踪落实,最大限度满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服务需求,推动项目早开工、快见效。”“港城招商党员攻坚队”成员介绍,这支队伍还在马不停蹄地向新区企业家群里积极推送相关政策,让尽可能多的企业获得政府提供的精准化、个性化的政策扶持。

  目前,通过大力招引产业前延后伸项目,产业集群及“1+2+X”产业体系已在海门初见框架。接下来,海门将加快打造一个千亿级绿色精品钢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链,两个百亿级临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并培育X个未来产业,吸引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人工智能、绿色再制造、精密制造等企业进驻。固基张翼,把迈向“再造一个工业海门”宏伟目标的步伐踩得又稳又实。(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2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