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小域智能:挖掘更多无人机应用场景

2022年06月09日 10:03:33 来源: 常州日报

  上午9点半,永安河畔,伴随着“嗡嗡嗡”的声音,一架拖着“尾巴”的无人机快速飞行至水面上空。定位、下降、“尾巴”探入水中,几乎同一时间,水深、氨氮、酸碱度、溶解性固体、电导率等实时数据便显示在手持平板终端的屏幕上。

  “这是我们开发的新产品——无人机水质探测器,已经进入第二代测试阶段,正在丰富可采集的水质数据。”常州市小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辉一边操作无人机变换位置,一边留意着监测数据的变化。

  小域智能是位于中以常州创新园的科技型企业,专注于无人机及航空器安全领域的创新研发,新近入选2022年度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拟认定名单。公司成立短短4年,已获2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成为国内领先的航空器回收和无人机应急伞降设备供应商,合作了大疆创新、顺丰科技等70余家客户。

  企业生产的工业级伞降设备,覆盖80%以上的无人机厂商,在疫情防控中,为无人机开展核酸样本送检、紧急物资配送、公共环境消杀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助力。“除了伞降设备,着眼发挥无人机载荷作用,我们也在充分挖掘应用场景、开发新品。”徐晓辉说,无人机水质探测器就是其中之一。

  他介绍,传统的人工检测,需要工作人员划船到指定地点取样,再进行数据分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利用无人机水质探测器,不仅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还能立体呈现水质情况,入水深度目前最大可达10米。“无人机获得的数据更精确、细分,对比也更清晰,有利于快速响应应急状况、找到隐蔽排放口等污染源、提高环保巡查效率;在高危或者不宜进入的环境中,则能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依托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平台优势、机制优势、创新资源优势,小域智能还与以色列的两家公司展开合作。今年5月,中以常州创新园18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其中就包括小域智能与以色列EfCom公司的合作项目。“我们将合作开发一款产品,用于无人机设备的认证与检测,便于产品今后更好地在欧盟国家落地。”徐晓辉说。

  此外,小域还与拥有先进降落伞技术的APCO公司牵手,共同开展高性能、大载重无人机降落伞的研发,为低空出行类无人机的攻关做好铺垫。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2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