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离世 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2022年06月08日 18:52: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6月8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于6月7日去世。至此,由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5位。

  余昌祥,1927年10月19日生。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大规模屠杀,年幼的余昌祥跟随家人躲进了家门口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面通往长干桥大管道的地洞里,没来得及避难的生父余必福被日本兵杀害,尸体一直没有找到。养父余必文也被日本兵捅了好几刀,侥幸逃生。

  纪念馆内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为他怀念生父的一个寄托。每年,余昌祥老人都要在家人的陪伴下,来纪念馆“看看”自己的父亲,为父亲上香、献花,祈祷亲人的冤魂能够安息。

  亲历浩劫,余昌祥看淡生死。几年前,他和老伴就在遗体捐赠的相关文件上签了名字。老伴过世后,捐赠了遗体。如今,余昌祥老人的生命也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年轻时,没有给国家做很多贡献,遗体捐献了就算是贡献吧。”余昌祥生前曾说。

  今年以来,已有6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2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