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星图金融积极转型 业务模式趋向开放、轻型化

2022年06月08日 18:56:09 来源: 星图金融

  在2022年新年,苏宁金融服务集团升级焕新为星图金融服务集团,寓意新年新途,在更加独立的基础上走稳扎稳打之路。据悉,星图金融将继续秉承“科技使金融更简单”的使命和愿景,持续深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强化内外赋能、生态开放,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在组织架构上,将前台业务线分拆为独立子公司,相继成立星云数字、苏宁基金、苏宁支付、星斗私募基金、星链商业保理、星誉融担、星联数字、星雨小贷、星灿家保、星灿保代、捕渔技术、秋毫征信等10多家专业化子公司。从寓意上看,一个子公司就是一颗星星,交相辉映,织成普惠金融的星图。经营层面,营销、管理、业务等经营权限全面下放。集团层面仅保留财务、人事、法务合规、会员运营、IT研发、品牌管理等综合性职能,为各独立子公司提供基础的中后台支撑,确保前台公司能够轻装上阵。

  在激励机制上,开展以全员利润分享为导向的薪酬体系优化工作,提高薪资与业绩挂钩幅度,进一步激活全员目标达成的积极性。

  在业务模式上,加快从自营为主向开放平台、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型步伐。在消费金融领域,主动向持牌机构开放千万级贷款客户,在合规框架下发力联合贷款,降低自营资金占用;在供应链金融和微商金融领域,积极应对股东生态波动带来的压力,主动走出去,输出平台服务能力;在财富管理领域,发挥线上线下结合的O2O经营优势,加快发展基金代销、保险销售等轻型业务,拥抱财富资管大风口,APP侧则全面向财顾转型,做好投资者陪伴服务;在第三方支付领域,依托9500多万绑卡会员优势,积极赋能银行机构,目前已成为银联、微店的战略合作伙伴。

  厚实的会员基础是星图金融成功开展一系列转型变革的重要前提。据了解,当前星图金融APP绑卡会员超9500万,且储备触达4.5亿注册用户,累积了多样生态数据标签,基于精准画像建立了完善的会员生命周期及分层管理体系,具备极高的用户及数据价值,为开放平台下的轻资本模式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厚实的金融科技实力也为星图金融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星图金融属于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金融集团,金融科技底蕴深厚,目前已申请技术专利270项,旗下子公司星云数字和苏宁支付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在整合集团科技资源和场景资源的基础上,既着力于为内部发展提供支持,也全面向持牌机构开放赋能,目前已经和国内一些主流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同时,星图金融的发展潜力还离不开江苏这个大本营。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星图金融的普惠金融业务植根江苏这个国家战略“交汇点”、东部经济大省,优质客户积聚,区域优势凸显。活跃的区域经济叠加金融机构自身的努力,业务拓展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以上市银行为例,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等备受投资者追捧,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区域优势加持。

  通过自身的一系列转型努力,星图金融的业务模式正变得更加开放、轻型化,发展步伐更趋稳健。

  2022年一季度,星图金融实现季度盈利。4月,苏宁金融APP正式升级焕新为星图金融APP。以此为契机,星图金融正掀开崭新的一页。在新的一页上,星图金融的业务模式更轻了,也更稳健了。(田金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