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去世,在世幸存者仅剩55位

2022年06月08日 14:58:50 来源: 新华网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于2022年6月7日去世,享年95岁。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5位。

  余昌祥曾亲赴日本口述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目睹耳闻。他看淡生死捐献遗体用作医学研究。在家人的眼中,他是一位怕麻烦别人、积极乐观的老人。

  南京大屠杀期间,余昌祥的父亲被攻入城的侵华日军捅杀,余昌祥亲见手无寸铁的百姓被日军砍头、强奸、抢劫……当年11岁已经记事的他受到很大的精神刺激。这段往事曾被他“自闭式”尘封深埋多年,“过去总归不想提,提到我就不舒服、心里痛苦。到2012年,我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才开始对外说起这些事。”自那之后,余昌祥渐渐从沉默中走出,勇敢地一次次对外讲述亲身经历,为历史奔走,为和平代言。

  2012年12月,86岁高龄的余昌祥应邀赴日本熊本、长崎作证言,向日本民众口述侵华日军屠城时的亲历史实。这些年,身体状况虽不如以往,余昌祥仍坚持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各种和平集会、家祭等活动,为传递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尽可能出力。

  从2015年至今,老人几乎每年都要在家人的陪伴下,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自己的父亲余必福。在家人的搀扶下,他总要费力地从轮椅中撑着站起,给亲人献花、敬香。

  2016年家祭时,余昌祥还给父亲写了一封信:“亲爱的父亲:我真的特别想念您。当年,您在中华门外西街小市口被日军杀害。生命的逝去是不能用任何方式换回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生死相隔。”

  据介绍,余昌祥退休后,在生活中处处帮助邻里,发挥余热,他还和老伴帅素华相约共同捐献遗体。回忆起老人生前的点点滴滴,余昌祥的女儿余惠霞说:“他这一生,年轻能干的时候,要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人走了之后,遗体也要捐献给国家,为祖国的医疗研究事业做贡献。”(王正一 徐红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