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盱眙以高质量党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2年06月08日 07:37: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盱眙:以高质量党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近年来,盱眙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以党建为抓手,以群众受益为目标,围绕阵地建设、治理方式、服务效能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构建区域协调、组织有序、上下联动、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注入“红色动能”。

  以“一主多辅”阵地建设筑基,夯实治理底部支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移风易俗家宴中心不仅可以承办红白事,还能开展留守儿童辅导、水产养殖技术讲座等服务群众活动,真是太方便了。”淮河镇费庄村村民费成广说起村里的移风易俗家宴中心连连称赞。该县坚持治理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实施“阵地+基层治理”打造计划,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活动常态化。对100个已合并村部进行综合研判,统筹考虑地理位置、党员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需要,因地制宜设置“党小组之家”“党群服务站”“党员联户工作室”等服务站点68个。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明确20类不应由村级出具的证明事项,优化为民服务清单,精简至6大类25项,确保群众需求“一个窗口全受理、一份清单全告知”。

  以“三治融合”多元路径增效,推动治理方式转变。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党员教育管理和引领乡村治理方面的主体作用,构建“支部+党员+村民”多主体治理体系,依托“党建+基层治理”,开展“广场议事”“广场问政”“说事评人”等活动,搭建群众有地方说事、有机会议事的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三治融合、人人支持、共同参与”共治格局。联合政法系统,全面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共同组建16支普法志愿者队伍,15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为网点,针对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民情诉讼,开展网格化巡回审判活动。创新开设“星空讲习班”“农民大讲堂”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传统文化、革命精神、先锋故事,以公共道德观念为引导,持续打造“善道盱眙”的乡村文明品牌,营造向上向善氛围。

  以“三提三知”工作方法赋能,促进治理能力提升。深化“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持续健全“党员联户”机制,制定联户走访帮扶、无职有责示范“两项清单”,推动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今年以来,全县8800多名党员干部赴田间地头、车间一线走访调研1.05万次,发放个人便民服务联系卡4.3万余张,联系群众4万余户。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设计绿、蓝、黄、橙四色问题清单,立足“问题能解决,百姓能满意”的工作目标,落实限时办结、全程跟踪、销号管理等制度,形成问题登记、处理、办结、反馈一条龙体系。今年以来,联户党员干部共受理登记1918个群众反映问题,1109个当场能解决的问题被列入绿色清单立行立办,660个承诺事项被列入蓝色清单限期办结,116个困难事项被列入黄色清单向上争取,33个成因比较复杂的问题被列入橙色清单,及时做好解释工作,跟踪落实办理情况,确保群众满意。(招玉辉 周捷凯 汪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2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