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一直走在向大师学习的道路上——《大家之路•孙茂祥卷》复读小记

2022年06月07日 16:48:38 来源: 新华网

  笔者曾在读《大家之路•孙茂祥卷》的短文写道:李可染当年评价孙茂祥“画面构图大气,这很难得。要知道,你有多大的胸怀,就能画出多大的画,主要是靠内涵。20年后你将会成为很有成就的画家。”孙茂祥少年时对家乡走出的艺术大师李可染非常仰慕,即坚定学画之念。青年时经欧阳南荪介绍拜李可染为师,迄今已有40余年,一直走在向大师学习的道路上。孙茂祥向大师学习,师其心而非师其迹,学其神而非摹其形,悟其道而非止于技。西方风景画主要表现实景,而中国山水则被赋予了更多思想。中国文化讲究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所谓的宗某派、某家,最直接的是学图式,高级的是学笔墨,更高一级的则是学审美的意境。影响深远的画家,不仅能创造出自己独有的图式和笔墨语言,更重要的是能创造出独特的审美意境。在这个问题上,孙茂祥表现得异常清醒和理性,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可贵的品质。

  对于以上这段话,孙茂祥的感受是“直中其心”,顺便给我聊起他早年的人生经历,曾做过一年多木工,做出的老式八仙桌让人直说精巧;在剧团六年多,做过道具、画过布景;后来到新华书店,前后16年,卖了16年书,也翻看了16年书,可谓“翻书万卷”。工作之余,曾背着画夹写生走过二十多个省,亦可谓“行程万里”。回顾这些阅历和经历,孙茂祥感慨万千。

  画画两字的后一个“画”字是名词,无需解释;而前一个“画”字则是动词,其中颇有名堂。围绕如何“画”画,历来众说纷纭,各执一端。尽管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一幅画中要有个性、有内涵,有造型却是众人的共识,也是谈“画”的前提。孙茂祥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一直走在向大师学习的路上。画画,画到最后就是画文化。中华美术史的金字塔是由历代绘画大师的精品力作筑就的,不仅是民族的精神图腾,也是数千年来每个时代文化渊源、历史风物、自然景观乃至审美理想的精彩呈现。唐人重法度,宋人重物理,元人重意趣,明清重性情,这不仅体现了不同时代的审美认知与审美风尚,同时也给后世留下丰厚而辉煌的文化遗产,让后人学习、领悟、借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具象到意象,中国画都有着独立的、原发性的认知。

  有学者言,笔墨是有穷尽的,而笔墨之外是无穷尽的。文以达心,画以适性,适性而真画出焉。绘画须通“心灵”,须得“机趣”,此四字,论及者寡,能做到者更少。绘画一道有两个要素,一是性灵,二是学问。无性灵不能驾驭笔墨,有学问才能表现思想。画画有两种境界,一是画,二是写,画是描画,写是表现,写胸中逸气。学画,开宗明义第一章便是形象。形象准了,然后加以艺术化、抽象化。凡最高境界,不但在笔墨之内,而且要在笔墨之外。二十世纪中国画坛,关于中国画的发展争论颇为激烈。争论的焦点无外乎“传统与创新”和“中西绘画互融”两大问题。概而言之,其实就是对传统中国画如何革新的问题。

  一直走在向大师学习的路上,需要哲人的眼光和识辨。刘勰说:“歌谣文理,与世推移。”文学如此,绘画也一样。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道出了中国画历久弥新的奥秘。中国文学有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的变化发展,绘画亦有“荆关”“董巨”“元四家”和“明四家”“清四僧”等不同审美风貌的演变。中国画既然是个开放的体系,它的发展就是无止境的。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往往是艺术特色或美学思想的嬗变,每一次新变,都会出现新的里程碑,但没有什么难以继续发展的顶峰。因此,我们不能说元代的山水画就低宋代一筹。“环肥燕瘦”各美其美,谁也取代不了谁。但是,明清以降,山水画界虽然也诞生了一些较有影响的画家,但总体成就让人感觉不如宋元。何也?一言以蔽之,就是在发展上走偏了路。这条偏路就是“极端崇古”而失去了自己的面目。“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二十世纪初的一番“百家争鸣”后,中国画又重新走向了适合自身发展之路。徐悲鸿等提出了融合中西的“改良”说,潘天寿等提出了“中西绘画拉开距离”说。概而言之,前者的宗旨,就是要通过吸收西方写实造型体系来改造中国画之旧有面貌;后者坚持在传统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创新之路。这两种观点各有千秋,不可用非此即彼的态度对待之。

  陈传席教授的文章指出,新中国山水画就题材而论,最突出的成就便是表现祖国河山新貌。这种表现,带来山水画审美观的时代新变——由“静美”为主流,变为“动美”居主流;由萧疏清淡,变为雄伟浑厚。时代变了,审美标准也就变了,时代特点也就更加鲜明。新的审美境界和精神气象,推动山水画现代转型,成就了新中国山水画的时代高峰。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各地兴起通过写生表现祖国河山新貌的“新山水画”运动,积极推动中国画变革。在轰轰烈烈的写生运动中,以傅抱石为首的江苏省国画院将新金陵画派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以石鲁、赵望云为代表的中国美协西安分会,发展出新中国美术史上影响深远的长安画派,它们皆引领了新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潮流。通过写生,中国山水画实现了审美转向,改传统山水画的“静美”为“动美”,充满蓬勃生机,这正符合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时代气象。在后继者的队伍里,有山水画大家孙茂祥的大名出现,有《大家之路•孙茂祥卷》与龙瑞卷、车鹏飞卷、华拓卷、萧平卷系列推出,是一件非常值得关注和庆贺的事。(文泊月)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2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