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智”造助力“神十四”探索宇宙

2022年06月07日 17:09: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7日电(记者刘巍巍)5日,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点火升空。记者采访了解到,位于江苏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四研究所苏州研发中心、苏州旭博检测实验室等机构均为“神十四”探索宇宙保驾护航。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的多部雷达为火箭发射提供支撑保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测量雷达领域研究员程望东说:“火箭发射过程中,调度里面听到的‘太原跟踪正常’‘渭南跟踪正常’,背后是十四所的雷达在判断火箭飞行轨迹正常与否。”为形成高精度、高可靠的测量能力,该所升级改造多部测量雷达,并配备新一代船载测量雷达,确保跟踪飞船不会“看走眼”。

  位于苏州浒墅关经开区的苏州旭博检测实验室参与了本次运载火箭核心部件的可靠性测试。实验室负责人朱俊逸介绍,火箭推进机构相当于方向盘,“差之毫厘”就可能“谬以千里”,技术要求极高。“我们通过在地面模拟力学环境,验证太空强大振动环境下火箭是否能保持正常工作。”

  位于苏州科技城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四研究所苏州研发中心为“神十四”与空间站核心舱的对接提供关键元器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四研究所苏州研发中心混合集成电路设计部主任张宪起说,该中心为“神十四”配套6块电路。其中,压力传感器用于测量驱动机构工作期间的气体压力变化,为飞行器的驱动安全提供监测支撑;直流有刷电机驱动电路为对接结构中直流有刷电机供电,提供动力保障;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用于载人飞船的电源分系统,主要功能是驱动步进电机、控制太阳能帆板姿态,为对接工作提供能源支持。(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2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