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中天钢铁 绿意正浓

2022年06月06日 10:27:07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科技创新引领绿色生产,环保技改助力减排降碳

  中天钢铁 绿意正浓

  在装有空调的主控室内,只要在键盘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初轧、精轧、打包等流程,轧钢工人挥汗如雨的场景不复存在;在全省钢企中率先实现原辅料全部封闭式管控,“用矿不见矿、用焦不见焦、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树木郁葱,花草有致,厂区从“工业游”向国家级4A级文旅景区迈进……

  多年来,中天钢铁在持续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始终强化绿色低碳理念,累计投入超150亿元,实施了12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工程,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全面起势,打通减排降碳生态链

  今年5月19日,在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的中央水处理厂,蒸发结晶分盐系统正式投产,实现废水零排放。据悉,该系统在常规废水深度处理的基础上,将高浓废水进一步浓缩分盐,经蒸发结晶制得氯化钠工业盐产品,废水则变为除盐水,全部回用,在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同时,完成了全厂水系统100%资源化利用。

  作为江苏省推动钢铁产能向沿海转移的示范项目,中天绿色精品钢围绕“生产洁净化、厂区园林化、制造绿色化”目标,可实现污水、固废零出厂,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清洁运输方式比超90%,工序能耗指标达到行业先进值。

  在能耗、排放上做“减法”,在管理、技术上做“加法”。在常州本部,中天钢铁重金“砸”进环保,累计实施城市中水回用、综合污水处理站、全工序超低排放、全封闭料场、锂电池储能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等12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打通减排降碳生态链。

  其中,55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硝项目于2018年10月建成投运,中天钢铁成为省内首家实现烧结机烟气脱硝钢企;550料场封闭大棚,是国内跨度最大的全封闭料场;2020年5月试航的中天电运001船,是京杭运河、长江流域首条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去年,中天钢铁投入20万元购置吸污车,每天减少5吨生活污水排放……众多节能减排举措,给企业带来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智慧赋能,锻造绿色生产硬实力

  智能化时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天钢铁三炼钢厂给出了答案。

  在这里,随处可见的5G技术让生产变得更加安全高效。借助VR眼镜,可“行走”在按1∶1比例打造的3D全景实时生产现场,所有生产数据一目了然;炉前全自动快分系统取代20人实验室,一炉钢水的检验时长从5分钟缩短到1分50秒;在废钢跨5G行车远程操控系统支持下,每炉钢检验时长平均缩短30秒,并进一步降低了能耗。

  三炼钢厂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年产优特钢520万吨,是全国首批、江苏首个“5G+数字钢厂”。厂区内设有81个5G基站、2000个工业设备联网监控点,通过多样化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复杂作业环境下的数字化需求。“依托5G+工业互联网,厂区实现了人员、生产、设备、物流、能源、环保、安全等核心要素的实时监控、实时管理。”该厂副厂长蒋鲤平说。

  一系列“智改数转”举措让炼钢更智慧、更绿色。集团自主研发并先后上线信息化项目超40项,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中天云商服务平台、智慧检化验管理系统等先后投用,加快打造生产现场智能化、生产管理一体化、经营管控标准化的智慧型绿色钢厂,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不断增强。

  城市名片,打造“景区式”绿色厂区

  “世界一流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应该是绿色的!”翻开中天钢铁“十四五”规划,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和所有中天人的追求跃然纸上:最大投入、最严标准,打造成产业赋能,与城市共生共荣的和谐示范性钢铁企业。

  中天钢铁常州本部的绿化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各类树木超5万株,大小灌木30余种,实现可绿化面积100%绿化。集团还将投入20亿元对南厂区实施一系列环保、数字化、产品提档升级改造。不久的将来,南厂区将多一个身份:中国首个以钢铁低碳创新文化为主题的沉浸式工业旅游景区。

  一串跃动的数字,“炼”就了中天钢铁新时代的“诗和远方”:2021年,主要环保指标吨钢排污强度稳步降低,全年污染物排放强度继续降低,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设备同步运行率100%,污染物经处理后排放达标率100%,环境隐患整改率100%,危废委托资质单位处置率100%,辐射零事故。

  2022年,中天钢铁将完成超低排放有组织、无组织评估公示及创应急减排A级绩效企业等目标,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既是钢铁产品的制造者,又是清洁能源的转换者,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工厂,构建起与社会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环境。”董才平表示,中天钢铁将笃行绿色低碳发展,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为我市“532”发展战略和国家钢铁工业跃升贡献绿色力量。(刘懿 朱元洁)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