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今年实施25项水环境整治工程

2022年06月06日 07:47:50 来源: 南京晨报

  每年入梅后,南京就将进入主汛期,一边是城市防汛一边是河湖环境治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围绕新一轮治水要求,南京市水务部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将实施25项水环境整治工程。其中,河道水环境整治项目11个,暗涵整治项目14个,以彻底消除一到雨天污水就返河的顽疾,实现截流设施常态化打开。

  据悉,围绕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南京聚力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先后出台城市暗涵整治、幸福河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实施50条河湖、49个暗涵整治,推动300条幸福河湖建设。至2021年底,已完成39条河湖、35处暗涵整治。

  “今年南京市实施的25项河道和暗涵水环境整治工程中,河道水环境整治项目11个,暗涵整治项目14个。其中,外秦淮河清淤项目作为近年实施的疏挖量最大的单项工程,总清淤量达100万立方米。”南京市水务局水环境建设处处长张晓峰介绍,根据初步监测数据,今年1—5月南京市重点国省考断面水质监测考核有望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持续开展河道及暗涵整治,不仅可扩大河道行洪排水断面,还将对减少内源污染、改善水质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整治实施中,水务部门将把暗涵作为明河来治理,包括对河道排口截流设施实施科学化、精准化改造,从末端向上溯源,推动整个汇水片区内雨污分流、管网缺陷等问题查漏补缺、整改整治,最大程度推动截流设施常态化打开,通过涵内排口溯源整改、清淤清杂、涵体结构修复等措施,逐步恢复暗涵雨水通道的功能。在这方面,鼓楼区的里圩河R08排口整治就见到了很好的效果。

  鼓楼区水务局副局长何强介绍,里圩河是龙江片区的一条重要内河,直接联通外秦淮河。几年前系统整治后,里圩河告别“黑臭”,碧水悠悠成为这条河道非雨天气下的常态。可一遇大雨,截流排口内的黑水便冲刷而下,周边居民屡屡投诉。围绕这一排口的提升改造,需进行沿河0.5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雨、污水管道的溯源排查和整改,预计年内完成。“目前这个范围内居民小区的雨、污水管道已经完成清疏修缮,市水务集团、区水务局正在实施市政道路雨、污水管网的排查整改。”

  截至今年5月底,南京市今年实施的25项水环境整治工程中,南玉带河、外院东沟、七乡河中坝闸工程已完工,玄武湖、金川河等5个工程已完成90%,北十里长沟东支下游生态清淤工程已完成80%,外秦淮河清淤项目已完成65%,曹梁河、南湖北河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计划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陈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