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

2022年06月06日 07:30:2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人才集聚引领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 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

  5月31日,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启动仪式暨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海归青年赛在宜兴举办。随着一系列人才新政发布、一批人才赋能平台揭牌以及多项助企惠才措施出台,宜兴再次跑出人才集聚引领创新发展“加速度”,也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提供了新动能。

  “科创宜兴”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宜兴人文荟萃、崇文尚教,是中国陶都、教授之乡,先后走出32位两院院士、120多名大学校长和上万名教授,具有尊重人才的优秀基因。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介绍,近年来,宜兴各级坚定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大力重构双招双引、科技招商等组织体系,深入推进“陶都英才”“氿子兴宜”等行动计划,加速打造陶都科技新城、环氿科技谷、培源科学城等科创新城,全面厚植新能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土壤,向着环太湖科创圈创新之城、人才高地的目标阔步迈进。

  描绘新蓝图,今年起,宜兴将通过“科创宜兴”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发力打造国际化科创之城。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介绍,目前“331”行动计划已全面开启,即实施科创载体储能、科技招商扩能、开放合作赋能3项攻坚突破行动,主导产业高新化、科创企业集群化、科创人才国际化3项争先创优行动,以及科创服务保障1项强基固本行动。

  通过实施“科创宜兴”建设行动计划,到2024年,宜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200家,人才总数达40万人,新增高层次人才达2200 人,新增创新创业人才项目500个,新增科创孵化载体面积180万平方米。

  为保证行动计划有效实施,宜兴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若干政策意见》,即宜兴“科技创新22条”,从培育创新驱动新主体、建设科创发展新平台、构建科技攻关新机制、打通资源集聚新渠道、增强科技金融新动能等7个方面提出了22条政策意见,“实笃笃”地为创新主体加大政策供给、夯实制度保障。

  政策赋能、平台加持,招才引智显诚意

  加快人才引育,宜兴聚焦重点产业领域,与西南交通大学达成合作,计划在轨道交通、“双碳”领域、智慧城市建设等方向深化合作,探索建立新型校地合作模式,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拓宽引才渠道,宜兴以市场化逻辑转变招才引智方法。在宜兴创成汇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助力下,宜兴市海外人才工作站(欧洲站)和宜兴市招才引智工作站(杭州站)揭牌。为持续放大高校引才作用,今年,宜兴还在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10所高校设立高校人才工作站。

  宜兴市人社局局长花强介绍,围绕加速汇集高校创新资源、加速完善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打造国际化高端人才梯队、全面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宜兴5年内将新建10家以上海外工作站、100个高校工作站,提供2万个大学生实训岗位。

  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宜兴开通了“宜荟才,兴未来”幸福车项目。未来,这辆“幸福车”将开进高校、企业,开到每一位人才身边,助力政策落地、援企稳岗、引才留才。探索多元化留才机制,宜兴创新打造了无锡首个住宿类青年人才驿站。宜兴团市委书记史香莲介绍,目前,青年人才驿站已有会员500余人,累计申请入住260余人次,为宜兴招才引智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宜兴青年人才驿站全面升级。

  锚定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各方面各环节的关键点,提高服务水平和品质,宜兴还成立了法律服务、医疗保障、金融服务三大服务团,为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海外人才引进有“力度”更有“温度”

  海归人才一直是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力量,宜兴致力于关爱海归人才、创优人才发展生态。2015年至今,宜兴共新增留学归国人员1100人,其中超过10%选择自主创业。

  随着宜兴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宜兴把国际化人才的招引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重构工作体系,并出台了吸引海归人才来宜兴创新创业的专项激励政策,通过支持海归人才创业项目、发放海归人才补贴、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打造“海归之家”、设立“陶都学子留学奖”等,更大力度地吸引海归人才来宜兴创新创业。截至2021年,宜兴人才总量达38.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33万人、海归留学人才1676人、高技能人才7.62万人;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外国院士10人;全市入选省双创团队9个、双创人才72人。

  第三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海归青年赛,是宜兴重点打造的科创与人才相结合的重点赛事,意在充分调动、激发优秀海归人才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搭建海归人才来宜兴创新创业平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力量。

  本次赛事期间,宜兴重点对海外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推介。在“力度”上,宜兴对符合条件并入选“陶都英才”计划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享受产业化配套资金额度可在原标准基础上上浮50%,最高7500万元。在“温度”上,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享受相应的学费补贴、落户补贴、租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等可在原标准基础上上浮50%。在“精度”上,通过建立“海归之家”,为海外人才提供来宜兴生活、就业、交流等全方位服务。“宜兴将致力打造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最优环境,为各类人才提供最优质、最全面的全链条服务。”宜兴市副市长张达志说。(胡安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