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高邮:政府企业农户联手做大区域公用品牌

2022年06月06日 07:14:4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政府企业农户联手做大区域公用品牌 让高邮鸭蛋更加“淌金流油”

  5月24日,高邮鸭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一颗颗鸭蛋顺着传送带不断向前,数十名在各自工位上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分拣、加工、包装。“端午快到了,我们生产的咸鸭蛋供不应求。”集团董事长刘广游告诉记者,“天猫超市、每日优鲜、苏宁易购等平台及社区电商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会儿,一颗颗鸭蛋正搭着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我们的鸭蛋生产企业达100多家,全市年产鸭蛋13.5亿枚,总产值达18.5亿元,规模企业40余家,带动农户就业超4000人,是名副其实‘淌金流油’的富民产业。”高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凌高玉表示,这张地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片越来越亮,离不开政府、企业、农户多年来在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这“三品一标”上的努力。

  “蛋白鲜、细、嫩,蛋黄红、沙、油”的高邮咸鸭蛋离不开当地的优良鸭种——高邮麻鸭。在高邮鸭良种繁育中心鸭舍,为了选育出高品质的高邮麻鸭,保育员们需要从鸭蛋开始挑选,再根据其家系等信息逐一进行编号。灰羽毛、褐翅尖、脖颈修长、通身浑圆、精神抖擞……自然生长80天后,这群麻鸭将会按照编号进入不同的鸭舍,产出的鸭蛋味美鲜香,出现双黄蛋的概率接近5%,远高于其他地区。

  “高邮鸭是特殊的地域良种,家系群种鸭已经繁殖到第30代。”高邮鸭良种繁育中心主任薛敏开说,2020年初,高邮斥资1亿元开建全国唯一的高邮鸭种质资源保护区暨扩繁基地,以保种带动扩繁,今年底有望形成30万只的繁殖规模。

  原料处理、照蛋敲蛋、配料、提浆滚灰、缸桶腌制、成熟包装……从产地到餐桌,一枚鸭蛋正常要历经30-40天才能变成流油咸蛋。鸭蛋怎样才能在更短时间内腌制出油?龙头企业高邮鸭集团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找到了“秘方”。“按照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工艺设计理念,我们与江苏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创新实施10天快速腌制的先进工艺,不仅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还达到节能降耗的环保要求。”刘广游介绍,随着腌制时间的缩短,蛋白中的含盐量也明显降低,“不咸的咸鸭蛋”便应运而生,高邮咸鸭蛋也实现了从原来的高盐食品向健康低盐食品的转变。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常常陷入“人人用无人问”的窘境,如何共建共享?高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地由高邮鸭蛋行业协会注册管理的“高邮鸭蛋”品牌,授权相关会员企业使用,同时制定《“高邮鸭蛋”品牌使用管理规定》,这些企业经过自身的努力,创造了“红太阳”“秦邮”“三湖”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高邮鸭蛋品牌价值已达40.76亿元。而高邮鸭蛋也先后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江苏十大人气地理标志品牌产品”,获得首届江苏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第一名荣誉。

  如今在高邮,鸭产业经济风生水起。“大家好,我是三宝。从我爷爷那一代开始,我们家就掌握着咸鸭蛋的腌制工艺,我的梦想是把高邮的咸鸭蛋卖到全世界。”在抖音平台上,一戳就流油的“三宝咸鸭蛋”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如何进一步打开新兴市场?三宝食品公司董事长史来红选择让年轻一代去闯。“这两年短视频平台很火,为了抓住这一风口,儿子辞掉了金融业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启电商创业。”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影响,高邮鸭蛋产业依然逆市飘红,电商年销售额超5亿元。

  在共建共享“三品一标”的助力下,如今,高邮鸭业经济正在向更高层次跃进,依托养殖基地自有优质蛋源与鸭肉优势,高邮还拓展延伸高邮鸭业经济产业链,投资1.3亿元,规划实施“高邮鸭集团食品加工建设项目”;建成集游、玩、乐、购于一体的鸭蛋加工工艺展示馆;投资近6000万元建成全国唯一的中国鸭(蛋)文化博物馆……推动鸭业经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据统计,目前高邮“鸭业经济”相关从业人员已超过3万人。(李鑫津 李源 彭伟 张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