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扬中: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助力城市展新颜

2022年06月03日 13:52: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日电(何磊静 孟磊)一年前,位于江苏扬中的向阳河因为水质差、气味重,居民不太愿意经过这条河边。随着当地河道清淤工程的实施,如今河道恢复了绿波荡漾,不少居民都会在河道边乘凉聊天。

  这一变化得益于中建一局镇江水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据介绍,这一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扬中市城北、城南片区12.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雨污水管改造工程,控源截污、雨污分流工程以及河道的生态修复与黑臭水体整治等工程,建成后有效畅通水系,提升水韵,改善城市水环境,提高了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履约是基石,我们眼里不能只有工程进度,还要方便老百姓的生活。”该项目负责人苏明明说,项目共有68个子项目,每一个标段施工前,项目团队会逐家拜访征求社区和群众代表意见,在施工片区醒目位置设置项目信息公示牌,让所有工程在“阳光”下进行,做到挂图施工、信息全公开。

  通过前期调查,扬中城区生态治理河道共20余条,项目团队按其水容量和河道功能将其归纳为三类,第一类为主干河流,第二类为中小河道,第三类为社区沟渠,因地制宜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

  据了解,该工程是一个内调外养、标本兼治的全面工程,项目首先通过WPM富氧生物膜河道治理等技术实现水质提升,让河道看得见好水。随后通过4个主引水通道等将治理后的好水“活”起来,降低外河引水频次,助力实现年运营电费节省近1200万元。最后,项目使用一体化原位修复设备和生态护坡技术,恢复河道生态多样性,打造生态河道,营造城市内的呼吸氧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