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盐城:高效服务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06月03日 09:12:1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推进政策精准“滴灌”

  盐城:高效服务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5月30日至31日,盐城召开全市稳住经济大盘暨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对全市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园区平台、安全稳定等进行周密部署。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要求,推动政策迅速直达末梢、直达企业,确保惠企纾困政策应享尽享;主动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呼声,做到政策能出尽出、精准“滴灌”;跑出项目服务加速度,优先保障、靠前服务重大基建、产业和民生等项目,马上就办、能快则快。

  今年以来,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盐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稳定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以推进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真正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细落实,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投资促增长,全力保障生产要素供给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重点、稳增长的关键,更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盐城持续抓好项目招引和推进工作,确保人流和物流畅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协同,为投资增长、产业转型积蓄强劲动能。

  5月29日,蜂联创业空间科技产业园内,总投资18亿元的大丰蜂巢能源动力电池二期现场,10多台桩机正加紧桩基施工。截至目前,项目桩基完成70%工程量,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面竣工,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20亿元、税收5亿元。“项目4月底中标,原以为办施工许可证至少得半年,没想到落地这么快!”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经理王鹏感慨道。

  助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达产,盐城紧紧围绕23条重点产业链,出台《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推进机制》和《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考核办法》,打造一支千余人的专兼职帮办代办队伍,对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制。同时,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并联审批+全程网办”,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确保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截至4月底,全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112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48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4个;全市实际使用外资9.2亿美元,同比增长51.8%。

  增信贷减负担,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成本难降、融资难求、订单难找等问题,成为制约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难点堵点。

  “感谢‘苏岗贷’,目前公司员工已全部复工到岗,生产也基本恢复了。”5月27日,在盐城射阳“苏岗贷”融资业务合作签约仪式上,成功拿到800万元贷款的盐城源满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虎高兴地说。“苏岗贷”融资业务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试点开展,贷款额度可达1000万元,符合条件及规模的可提高至3000万元。

  江苏康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消杀用品销量增长的同时,面临逐日增加的资金需求。“我们与京东、天猫等平台都有合作,这些平台的垫资成倍上升,加在一起超过了150万元,而平台周转资金需要两个月以上,现金流太宝贵了。”公司负责人刘必旺介绍,随着盐城多项助企纾困政策的出台,该公司目前已经通过抵押贷350万元,信保贷350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盐城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另一方面,及时调动自身政策“工具箱”,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4月以来,相继出台多项助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针对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发布稳定经济增长20条意见;聚焦服务业相关领域困难企业,量身定制“盐十条”;积极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出台“稳外贸15条”……

  截至4月末,全市累计发放再贷款资金10.2亿元,同比增加7.6亿元;累计投放再贴现资金29.12亿元,同比增加4.39亿元。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993.07亿元,同比增长17.49%,增速位列全省第三。

  优环境添动能,“消费温度”持续上升

  盐城充分发挥服务业稳增长保就业的支撑作用,以及时施策、真诚服务的“暖环境”,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全面复苏。

  5月初,盐城专门出台精准助力服务业纾困的十条措施。其中,包括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6个行业的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5月13日起,盐城渎上·老西门街区开摆网红夜市,推出各类网红时尚小吃、手工集市、餐饮小食等;5月15日晚,第二届“515盐城消费节”拉开帷幕;5月20日上午,盐城文化艺术节暨D·A艺术街区启幕,街区展厅和店铺开门迎客;5月21日,西伏河Sports街区正式开街,各类“潮”范运动项目和商业业态提升了城市品位。

  商业圈人气渐旺,客户逐步回流,旅游出行、餐饮购物、文化娱乐市场开始复苏,城市的“消费温度”持续升腾,盐城消费经济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卞小燕 祝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1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