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疾控中心发布端午假期提醒

2022年06月03日 08:49:32 来源: 江苏疾控

  原标题:事关端午假期!

  端午小长假来临,目前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随着假期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上升。江苏疾控中心发布端午假期提醒,健康平安过佳节。

  出行出游,防疫不放松

  1.健康监测不放松。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就地过节更安心。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尽量减少跨市流动。

  3.确需出行重防护。要注意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了解好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出行方式最好选择自驾,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和社交距离等。

  4.公共场合别大意。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注意咳嗽礼仪。尽可能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没有明显污物的,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

  5.安全就餐少聚集。假期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聚餐。如果确实需要外出就餐,要做好防护,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扫场所码等;减少在餐厅的用餐时间,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费方式。

  6.接种疫苗护健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防护的手段。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进行加强接种。

  7.健康生活要坚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身体,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多到户外适当活动,呼吸新鲜空气。

  8.返程归来要报备。近期从外地返回,特别是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旅居史,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入住酒店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端午假期食品安全小提示

  1.随着气温升高,微生物易于繁殖,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适度食用冷饮,切忌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

  2.食品采购应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

  3.家庭聚餐烹制大量食物,特别是烹调用具不足时,应把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要妥善保存,在感观辨别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食用前须彻底加热,隔夜食品不要多次加热食用;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重视。

  4.消费者在家自制粽子时,一定要注意:选用的食材必须新鲜、卫生、无异味。不要买颜色异常鲜亮的粽叶;处理食材的过程中请注意将手、器皿、刀具、案板等清洗干净,并且还要注意生熟分开。 外购粽子时,建议消费者从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保留好购物小票,尽量避免购买质量上缺乏保障的产品。

  5.粽子虽然有粽叶包裹,但并不等于细菌就进不去。端午节正是气温较高的时候,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因此没吃完的粽子应当及时放入冰箱冷藏,重新取出食用之前还要彻底蒸煮,避免因细菌污染导致生病。粽子使用的食材主要是糯米,配以少量卤肉、红枣、豆沙等馅料,因此要比普通米饭难消化,老年人和儿童尤其注意食用要适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