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乡村旅游从“百花争妍”迈向“富民产业”

2022年06月02日 11:37:07 来源: 常州日报

  5月28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在金坛仙姑村启幕。作为东道主,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覆盖,乡村旅游也从“百花争妍”迈向了“富民产业”。

  “常州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具有示范意义。”省文旅厅相关领导表示,这是旅游节启动仪式落户常州的重要原因。

  美丽乡村全域覆盖 乡村旅游百花争妍

  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市以“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为目标,高标准推进“五区二十四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全域美”。

  打造“千村千面、处处风光”的美丽乡村画卷,我市持续用力,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核心区,4个村庄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8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410个村庄建成美丽宜居乡村,美丽乡村全域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夯实基础。挖掘独特资源禀赋,打造业态迥异、特色鲜明的乡村“百花园”,是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特色;全力创建乡村旅游品牌,则为我市乡村旅游赢得了声誉。被称为太湖第一渔村的雅浦村、独具风情的城西回民村、乡村民宿集聚的溧阳李家园村、道教福地的金坛仙姑村……一大批乡村旅游目的地,在长三角地区声名鹊起。

  目前,我市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6家,省级重点村5家,市级重点村5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培育形成天目湖—南山、曹山—瓦屋山、长荡湖、茅山、太湖湾等五大乡村旅游集聚区。2020年,五大集聚区接待游客超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34亿元。乡村旅游在我市蓬勃发展,形成了“百花争妍”的生动景象。

  人才资本反向涌入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受疫情影响,出境游、跨省游大面积受挫,走向“心灵原乡”的乡村游依然游客盈门。乡村旅游迅速崛起的“风口”,吸引大量人才返乡创业,弥补乡村振兴人才短板;而社会资本的参与,则为乡村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

  由同济大学硕士、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张庆一手打造的溧阳北山“轻度”民宿,一经面世便在多个平台收获上万粉丝。2021年,张庆搭建团队开发“溧阳茶舍”小程序,普及溧阳民宿管理系统。该项目入选江苏省智慧文旅培育项目,张庆本人受聘文旅部全国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及复核专家。张庆说,这只是她与溧阳民宿集群共成长筑梦想的开始。

  2021年,就职于中国美院的眭健回乡创业,在溧阳曹山旅游度假区牛马塘村建起了“眭氏醋坊工作室”,在传承祖辈家业复兴古法酿醋的同时,跨界融入乡村旅游体验与创新产品DIY。如今,在牛马塘村,游客可以喝到可口的醋奶茶,参与手工醋皂制作,品尝不同酸度级别的手工酿造醋……

  我市文旅重点企业景尚旅业,在成功运营茅山森林世界后,把目光投向与景区相邻的仙姑村,一体化规划开发仙姑村乡村旅游产业,并率先投资建设“仙姑十八房”民宿产品。在其带领下,仙姑村数十家村民改建民宅打造乡村民宿,茅山咸味乡野美食店接连开办。民宿、餐饮、观光农业、农产品销售……一条乡村旅游产业链迅速崛起。

  天宁区查家湾村在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成后,成功引进江苏九洲投资集团总投资30亿元的舜山文旅小镇项目,该项目目前已被列为江苏省文旅重大项目。

  一条“彩虹路” 串起村民“致富路”

  乡村旅游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要渠道,更是一把开启富民之路的“金钥匙”。

  乡村旅游入行门槛低、就业群体宽,成为村民“家门口就业”的主要途径。在茅山仙姑村,有三成以上的村民在茅山森林世界、1号农场等周边文旅企业和乡村民宿、餐饮行业就业,离土不离乡,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11家省级及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直接就业6761人。

  乡村旅游拓展了乡村消费新空间,天目湖的白茶、新北区东南村的黄金大米、“中国地瓜村”牛马塘的系列薯产品、焦溪的翠冠梨……品类繁多的生态农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搭上网络销售快车畅销全国。

  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溧阳,全长365公里的“1号公路”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公路。这条由红、黄、蓝三色线装饰的“彩虹路”,串起了天目湖、南山竹海等主要景区和62个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也串起了美丽乡村的“致富路”。

  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1号公路”累计带动沿线10万农民增收。路边的塘马村通过流转50亩村民闲置土地开辟“我家自留地”,每年创收300多万元,村民以闲置农房入股经营乡村旅游,每个农户年均分红超4.5万元。天目湖镇竹塘村沿线村民借助道路兴旅契机,拓展采摘、园艺、茶叶等新兴项目,纷纷开起农家乐,人均年增收2000元。南山竹海李家园村盛产竹笋,以前每亩竹笋每年自然产出两三千元,如今,通过开展挖笋、煮笋等旅游体验活动,亩产收入增加到六七千元。2020年,李家园村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带动茶叶等农产品销售超35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5万元。(周洁)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0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