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省政协领导率调研组来常州开展专题调研

2022年06月02日 10:02:59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围绕“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

  省政协来常开展专题调研

  5月31日,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率调研组来常,就“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常州市政协主席戴源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港华盐穴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和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听取项目负责人对储能系统构成、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的介绍,并围绕盐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未来储能运作模式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金坛盐矿资源丰富,覆盖面积超60平方公里。将盐矿开采后形成的溶腔作为盐穴储气库进行开发利用,已在金坛实践多年。港华金坛盐穴储气库是国内城镇燃气第一个大规模地下盐穴储气项目及商业储气项目,建成后总储气量将达到5亿立方米,其中有效工作气量约3亿立方米,供气能力为500万立方米/日。金坛盐穴储能项目是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示范工程,设计压缩储能时间8小时,膨胀发电时间5小时,电换电效率60%以上。

  周健民充分肯定常州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盐穴综合利用工作,以及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型储能项目对实施能源环境安全战略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推进新型储能项目快速发展;要持续攻克储能技术难题,积极应对运营机制和电价政策等挑战,探索推动储能项目的标准化、工程化和商业化;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互动,助力相关制度体系建设和完善。(黄钰 王晓兰 郑言宣)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0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