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清新婉丽 曲高和众——评张广才的课本插图艺术

2022年05月31日 22:19:06 | 来源:江苏省中国画学会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和成就,在很大成度上决定于儿童时代的教育与培养。作为画家和美术教育家的张广才教授,潜心多年为国家课程标准苏教版小学语文课本创作了一千余幅高水平的插图作品,实在是可敬可赞。

  广才教授是位艺术素养高,造型能力强的人物画家。塑造人物形象对他来说并非难事,但要创造儿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象,他确实是费了一番心思,下了一番大功夫的。

  因为小学六个年级的课文中所涉及到的既有古今中外人物形象、服装道具,又有各种动植物形象,他都能画得入时入情入理,古人、今人、外国人各具气质,可谓形真气足,令人信服!这些艺术形象的塑造对培养儿童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才教授所使用的传统中国画的游丝描法,活泼、飘逸而不失刚劲;色彩明快而不失凝重,艳丽而不失清雅,既有变化的节奏韵味,又有单纯的装饰情趣,给人以清淡雅致的审美感受。这种充盈着东方神韵的“诗意之美”,可以说既符合儿童的审美心理,也契合了当今社会时尚的审美理想,体现了画家对教材插图的匠心独运和对孩子们的一片关爱之情,真正抓住了孩子们的心,受到孩子们的真诚欢迎。

  总之,这套插图既根植于中国绘画的艺术传统,又具有现代气息和自己的独特风格,可以说是民族化与现代化的统一,艺术性与通俗性的统一,是一套清新优美、雅俗共赏的高品位的艺术插图。为儿童画画,这是一项功德无量、造福子孙的事业。衷心祝愿广才教授能为孩子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佳作。

  本文作者:左庄伟,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

  (该文为《张广才插图艺术》一书序言的节选)

张广才教材插图作品欣赏

 

图片


图片

《上学喽》

图片

《放风筝》

图片

《母子情》

图片

《牧歌》

图片

《读书乐》

图片

《放飞》

图片

《同行》

图片

《致敬天使》

图片

《探究》

图片

《南国情》

图片

《憧憬》

图片

《走向明天》

图片

《春光染绿我们双脚》

图片

《二泉映月》

图片

《下课啦》

图片

《卧薪尝胆》

图片

《真情的回报》

图片

《精卫填海》

图片

《我也是普通一兵》

图片

《怀素写字》

图片

《嫦娥奔月》

图片

《师生聚会》

图片

《隔窗看雀》

图片

《草原》

图片

《江南诗意》

图片

《小脚丫》

图片

《清-郑燮,<题画竹>》

《唐-李白,<关山>》

图片

《唐-王湾,<次北固山下>》

图片

《唐-李商隐,<乐游原>》

图片

《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图片

《西汉-项羽,<垓下歌>》

图片

《宋-朱熹,<采菱舟>》

图片

《唐-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图片

•《唐-杜甫,<赠花卿>》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