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年第五期“问道科学沙龙——530专场”在南京举办

2022年05月31日 18:56:50 来源: 江苏省科协

  面向国际科技前沿,服务江苏省科创产业,共话未来创新创业,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5月30日,由省科协指导,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省对外科学技术促进协会主办“问道科学沙龙”在江苏省科技活动者中心沙龙空间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出席活动,中国科协海智特聘专家马昕,省科协海智专家孙安、夏志杰现场分享。

活动现场 刘成贺/摄

  三位海智专家分享了归国创业的心路历程,以亲身经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创新创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海智专家回答现场提问 刘成贺/摄

  在分享环节,新能源专家、省侨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昕勉励青年科技人才要具有国际视野,把握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争做高端技术产业的开路先锋;要明确人生方向,保持学习心态,不断丰富自我;要积极投身服务国家与人民的新领域、新产业,奉献担当、奋斗不懈;要心怀责任,敢于挑战、潜心研究,努力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南京质子源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安以“心系祖国 为民富国强努力”为题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八年磨一剑,他带领团队解决国外技术垄断,利用高能粒子技术提升中国工业生产及医疗行业刀具使用寿命,取得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任夏志杰从自身成长经历、创业历程、核心技术成果等方面分享感悟,他为企业创新发展支招,表示企业要注意紧跟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特别做好“智转数改”,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优化核心生产能力,助力企业在生产制造中提质增效、降本减存。

  “江苏工业强省建设如何‘好上加好’,再上新台阶?”“企业如何持续创新,技术人才如何培养?”“如何在科普和学业中取得平衡?”互动环节,线上线下提问踊跃,专家们一一解答,表示人才培养要做到“破机制”“看世界”“补短板”,要为人才成长成才营造更宽广的创新环境;要放眼国际,善于学习国际一流工业城市先进经验;要敢于勇闯无人区,不断拓展市场新领域。对于企业来说,在研发新技术时,既要有“志存高远”的决心,坚持不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要守住心中的“阳春白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做到行业领先,勇于试错、积极追梦,积极投入新领域、开创新产业。

  本次活动是问道科学沙龙举办以来的总第六期,今年第四期,通过“现场互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线上超万人次观看。(赵梦褀 杨非)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