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如皋:“船边直提”助力高效通关

2022年05月31日 17:01: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31日电(记者杨丁淼)在南京海关所属如皋海关的监管下,南通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30日顺利通过“船边直提”的通关模式进口一批14吨保税润滑油,该批润滑油在海关放行后1个小时就进入企业仓库。记者从如皋海关了解到,该项改革试点以来,如皋海关累计监管“船边直提”保税润滑油1.14万吨,放行后港区平均停留时间由原先的2.5天缩短到1.4小时,进境时间大幅缩短。

  南通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船用润滑油代供服务的物料供应企业,服务范围覆盖江苏境内各江海港区。“近期受疫情影响,公司保税润滑油的国外货源补充变得不稳定,缩短进口通关时间至关重要,一旦库存短缺未能及时供应,会导致国际航行船舶延误船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比较大。” 该公司物流总监范晓冬表示。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如皋海关积极落实南京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8项措施,牵头组织货主企业、监管场所经营人、货代等多方开展研讨,在统筹协调港口调度计划、船舶疫情防控和货物查验要求的前提下,最终确定了区港联动式“船边直提”方案——船舶到港前,通过船舶管理系统、船讯网等实时监控驳船到港时间,联系企业提前组织运力;船舶到港,货物得到放行信息后,通过“船边直提”由港口作业车辆直接运至保税物流中心,实现入企业仓库前货不落地;通过预约监管等措施,实现“货到即查,高效验放”。

  为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服务外贸企业减负增效,海关总署近期围绕保通稳链、加快急需货物通关和提高物流效率等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针对部分外贸企业面临进出境通关速度下降、物流运输不畅等阶段性问题,海关总署明确,在符合条件的港口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

  如皋海关查验科科长顾杰表示,“通过该业务模式,企业可以利用货物在途运输时间办理报关申报、单证审核等通关手续,船舶抵港后,无需海关查验的货物即可放行,货物停留港区的时间被大幅压缩。”(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0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