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改革,成为长江大保护攻坚“利器”

2022年05月31日 12:37:05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万里长江沿岸“化工围江”“最”中之“最”区段 化工企业被“清零”

  改革,成为长江大保护攻坚“利器”

  昨天,随着江苏常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生产设备被拆除,万里长江沿岸“化工围江”“最”中之“最”区段化工企业被“清零”。

  多年里,31家化工企业密集坐落在长江江苏常州段沿岸。每家企业到江岸线的距离,都在1公里之内。其中不少企业紧挨江堤,还有一些企业紧挨入江河道。它们所在的江、河岸边的总长度将近10公里。资料表明,“沿江分布的涉危险化学品企业以江苏最多”,而记者从常州市长江办获悉,在江苏,常州这一区段化工企业密度最大。这些企业每年总产值很可观,其中亚邦公司去年产值达14.3亿元。但是,它们低质低效,多数企业污染环境。

  声势较大的治污行动,在这里曾进行了十多年,但总是治标不治本。共抓长江大保护,终于使这里发生了彻底变化,31家化工企业全部被关闭并拆除。记者了解到,推出这一重大举措前,有关方面广泛听取意见,进行了充分论证。

  要一举关闭并拆除这么多企业,涉及问题既大又复杂。改革,成为攻坚“利器”。

  江苏省批准常州市在关闭并拆除沿江化工企业过程中,大胆试行用地腾退制度改革。其中,最具开创性的做法是在对腾退土地进行绿化的同时,实行腾退土地“等量易地整合利用”。用地腾退制度改革,既明确了腾退标准、补偿政策,也对专家评估、方案设计、土壤修复等作出规定。

  记者从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我国缺乏化工企业安全关闭标准,常州市也大胆改革探索,依法制定并发布有关地方标准。该标准填补了全国空白。

  记者昨天行走在这个两年多前还是“化工围江”“最”中之“最”的区段,看到到处是新栽的花草树木。家住长江边的村民石厚林说:“原来,别说水、土受到污染,就连空气也是臭的。现在一点不臭了,天天空气清新。”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文君十分感慨,说:“多年前我从事招商工作,一些化工厂就是我招来的。现在,我们亲手把它们拆除。在‘等量易地整合利用’的土地上,我们发展高性能碳纤维等新材料产业。这个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我们开工新建的项目已有14个。”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这些项目建成达产后,年效益将远远超过被拆除的31家化工企业原有年效益。

  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原来生产化学农药,污染严重,成为第一家被拆除企业。记者看到,该公司原址上已由有关部门建成一座崭新的展示馆——长江大保护展示馆,馆里展示的内容是长江沿岸在化工企业被拆除前后的不同状况。

  常州滨开区在拆除这31家化工企业的同时,还拆除了距江岸线1公里外的11家化工企业。目前,长江常州段生态岸线建成比例达80.6%,居全省第一。(翎阳 青华)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9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