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重现“小好汉”成长史 《新安旅行团》在淮安首演

2022年05月31日 12:49:3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5月30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中共淮安市委共同打造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淮安首演。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剧目,该剧由国家剧团的专业演员和20多名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学生共同演绎,在时空切换的叙事体方式下,新安旅行团的先辈们与新安小学的孩子们双手隔空交握,再现“新旅”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致敬“新旅”以文艺为武器教育唤醒亿万中华儿女奋起抗争的红色精神。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海报)

  1935年,淮安市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带领下,组成“新安旅行团”,从学校所在地淮安出发,踏上了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他们以文艺为武器,宣传党的主张,唤起民众抗日救亡。

  “同学们,别忘了,我们的口号‘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拼命地做工拼命地跳,一边学习一边教,别笑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来改造!”伴随着稚嫩而清澈的歌声,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缓缓拉开帷幕,将观众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该剧以当下的新安小学为背景,讲述了校园戏剧社中,孩子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排演一部名叫《新安旅行团》的话剧。当代的老师用回溯历史的视角,带领孩子们探寻当年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体会当年孩子们的成长历程。剧本时间跨度定格于1935年至1945年,以“新旅”的社会活动作为主线,以戏中戏的方式,在“穿越时空”式的叙事体剧本结构下,让现代与过去多空间交叉穿行,通过丰富的舞美样式,丰富的想象力和舞台手段,呈现出一段在烽火年代中成长的少年心灵史。

  (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剧照 季春鹏 摄)

  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李森表示,“新安旅行团”不仅是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史上的莫大荣光,也是淮安市的莫大荣光。淮安市委对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作了全面、系统、长远地谋划安排,出台了实施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与中国儿艺合作创排儿童剧——《新安旅行团》,这是一部为孩子写、由孩子演、给孩子看的儿童剧,具有重要的思想性、创新性和时代性,对于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信念种子必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是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鲜活教材。

  据了解,《新安旅行团》已被纳入江苏2022年度全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江苏艺术基金理事会扶持重点项目。首演结束后,本剧还将由新安小学的师生们“复刻”一个校园版本,在全省、全国组织巡演,努力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新安旅行团,从中汲取成长前行的力量。

  为了让这台剧的影响无远弗届,淮安市还与中国儿艺合作,在新安小学成立中国儿艺艺术实践基地,即将组建新安儿童艺术剧团,将本剧作为新安小学保留剧目、特色剧目,在师生中一代代演下去,全力打造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高地和教育改革示范基地。(朱成林)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9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