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首演

2022年05月31日 07:19:2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首演——

  薪火相传,新安“小好汉”的时空对望

  图为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剧照。淮安日报社 谭鑫 摄

  “拼命地做工拼命地跳,一边学习一边教,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5月30日晚,淮安大剧院舞台上,童声齐唱《新安旅行团团歌》。一群稚气却坚定的身影走向硝烟炮火,80多年前“新旅”的红色历史再现观众面前。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首演活动在新安旅行团的诞生和出发地——淮安市举行,并通过全网直播方式与全国观众见面。

  “新旅”再启程,是回归亦是致敬

  “讨饭就讨饭,讨饭也要救国!”镜头回到战火纷飞抗日救国的年代,一个飘着细雨的早晨,淮安河下古镇莲花街新安小学走出一支少年儿童抗日救亡团体——新安旅行团。他们中年龄大的17岁,小的才12岁。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淮安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在淮首演,“‘新旅’+淮安”组合具有特别意义。

  1935年,新安小学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在国之危难中踏上征途,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谱写了少年儿童爱国奋进的壮丽篇章。1946年,毛泽东主席曾给新安旅行团写过亲笔信,勉励他们辛勤工作。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母校——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信。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此次落地淮安,让历史穿越时空回到当年的出发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激发出振奋人心的力量。

  走过大江南北,亦走过全民抗战的艰辛历程。历史上,“新旅”所经历的,是中华民族饱受铁蹄蹂躏的苦难岁月,也是抗日救亡思想风起云涌的伟大时代。当时,几乎所有代表进步力量的社会名家们都和这群孩子们有过感人的羁绊。目光投向舞台,“新旅”成员们在上海为鲁迅先生扶灵,去北平慰问守卫卢沟桥的29军士兵,去绥远慰问“百灵庙大捷”的傅作义将军部队,到蒙古大草原腹地、到敌机轰炸下的昆明宣传抗日……一幕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场景让观众由衷感受到,这些孩子是历史的亲历者和创造者,与家国命运息息相关的“新旅”故事,值得人们去了解和书写。

  对于江苏而言,此次创排不仅取得儿童剧体裁在艺术上的突破,也是以“国家级院团+地方政府”的组合模式开启央地合作的先河。这部凝结着“国家队”和新安小学师生共同汗水的优秀剧作,已然将红色种子种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的最好回应。

  跨时空叙事,让“新旅”生动可感

  “十七载革命岁月,五万里救亡征途,‘新旅’的故事用传统叙事结构很难完整地表达。该剧采用跨时空叙事手法,选择典型时刻,凸显烽火岁月里孩子们的睿智勇敢和爱国情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该剧出品人、总编剧冯俐说。为了让“新旅”立于舞台,她专门要求主创团队收集大量文字和图片资料,并寻找还健在的老团员们进行多次座谈,深入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把这段中国青少年儿童的非凡经历演绎得有血有肉。

  在一次次生动详实的“历史课”上,在和“新旅”老团员的深入交流中,主创团队深刻认识到,不怕牺牲、爱国奋进,决定了“新旅”独一无二的精神风貌。该剧编剧、导演张颜将全剧表达的重点归结于“家国情怀”,对不同时空进行精心剪裁。舞台从当下的新安小学闪回到1935年,孩子们为了能继续开展长途修学、宣传抗日救亡而据理力争;滴水成冰的寒冬,团员忍着饥寒在上海街头叫卖地图,宣传爱国思想;桂林大轰炸,敌机隆隆,他们倔强地挺直腰,向着天空高唱《岩洞教育歌》……“要用每一个细节、每一句饱含感情的台词,把他们栩栩如生地推到观众眼前。”张颜说。

  纯真的孩子,本真的表演,最直抵人心。当“新旅”团员陈默在黄河边声嘶力竭地呼喊爸爸,不少观众泪湿眼眶。“他们以小小的身躯承担起挽救家国危亡的责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淮安市实验小学学生王语轩说。小演员的“入戏”,让观众清晰地感受到一颗颗赤子之心中的大爱。

  不乏写意的艺术特质,真善美的理念贯穿整部剧的始终。剧中多处采用珂勒惠支绘画风格的背景,用灯光营造不同的假定性空间,为剧情增添诗画般的意境,让观众在美的享受中深刻感受到“新旅精神”在当下的延续。

  今日之“新旅”,诚如昔日之所愿

  现代与过去多空间交叉,两代爱国少年的时空回眸,无不让人感慨今昔虽变,“新旅精神”不变——当年的小团员在战火中磨炼、成长,如今的孩子们紧跟前辈的脚步前行,不怕艰苦、爱国奋进的信念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壮大。

  该剧总召集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主任毛尔南深情地说,这部剧为孩子写、由孩子演、给孩子看,最艰辛的工作来自孩子,最大的惊喜也来自孩子:共有25名新安小学学生在剧中担任“主角”,他们几乎没有接触过戏剧,仅两个多月,就从刚进组时的手足无措,到能在舞台上流畅地完成全剧表演。

  以儿童剧的艺术形式贴近革命前辈的心灵世界,于孩子们而言无疑是人生历程中一次珍贵的精神洗礼。“当年‘小好汉’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不怕苦不怕累,克服好多困难。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遇到困难不退缩。”在剧中扮演少年“盛盈盈”的三年级学生王思懿说。每一个孩子都沉浸到“新旅”的历史里,与先辈们的双手隔空交握在一起。

  “新旅”,诞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战阶段,传承在红旗猎猎的建国大业中,亦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焕发出时代的魅力和精神的动力。这一年来,江苏全省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持续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将信仰的种子厚植广大青少年心中。

  《新安旅行团》的首演,在全场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孩子们把角色立住了,让我真切感受到新旅‘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意识到新时代少年正在接棒前行。”现场观众、小学教师卢璐说。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将是一个难忘和特别的‘六一’,希望通过这部剧,把‘新旅’故事代代传下去。”冯俐表示,《新安旅行团》犹如一粒种子,首演后还要再把它种回“母亲土”里,成为新安小学的常演剧目。首演结束后,该剧将由新安小学师生们“复刻”一个校园版本,在全省、全国组织巡演,以戏剧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新旅”,传承红色精神。(吴雨阳 张莎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