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公布智慧法院建设白皮书和十大典型事例

2022年05月31日 09:27: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31日电(虞启忠)5月30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江苏智慧法院建设白皮书》,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智慧法院建设情况、信息化重点项目、工作举措和十大典型事例。这是江苏省高院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智慧法院建设白皮书和相关十大典型事例。

  近年来,江苏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数字技术要公正、要效率、要公信,释放审判执行“生产力”,促进法院工作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智慧法院建设评价以来,江苏智慧法院建设指数一直位居全国法院前列并稳步上升,2021年居全国法院第2位。通过几年的努力,江苏建设了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初步建成以“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法院,3家集体、5名干警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webwxgetmsgimg

发布会现场

  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事例,覆盖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四个领域,从全省法院林林总总的信息化项目中择优筛选,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意义。

  事例1,江苏省高院研发“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能够实现对疑似“套路贷”违法犯罪人员和案件的自动识别预警。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干警使用智能预警系统502.7万人次,成功识别出5级高风险放贷人5776人、4级风险放贷人6754人,从175万余件民间借贷等七类案由一审案件中识别出疑似“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32962件,为全省法院“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和江苏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事例2,江苏高院研发区块链平台应用系统,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不可撤销、公开透明、可靠性强等特点,实现自动签章文书、裁判文书、送达文书等上链存证及相关文书在线核验应用,推动电子证据在司法领域的可信流转,帮助法官破解电子证据的认定难题。

  事例3,苏州中院建设了“全域诉讼服务”系统,归口管理线上、线下各类诉讼服务事项,实现各类诉讼服务事项的收集、办理(转办)、跟踪等功能,推进诉讼服务工作规范化、便捷化、无纸化,是“互联网+”背景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标准化、高效率、同品质诉讼服务的有益尝试。

  事例4,苏州中院研发“数据加工工场”系统,实现自动、快速、准确、详尽标注电子卷宗目录和材料名称,方便快速定位检索、可视化利用电子卷宗内容,为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例5,南通法院研发的“支云”庭审系统,对接了办案、科技法庭、语音转写、流媒体中心、庭审直播等系统,通过构建 “跨网系、跨部门、跨地域”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庭审新模式,有效解决线下开庭难的问题。

  事例6,南通中院组织研发智慧警务云平台,构建了联动指挥、快速响应的警务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实现了移动化快速指挥调度、多维度智能安全防范、高效率法警业务管理。

  事例7,南京中院研发特殊代理人预警系统,通过敏感人员管理,风险自动预警等功能,提升对法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风险的甄别能力,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事例8,无锡中院研发物联网+执行系统,利用物品精准识别技术,实现对被查封财产和涉诉企业的“活”查封、“快”处置、“智”监管,开创了人民法院善意文明执行的新路径。

  事例9,盐城中院研发审判执行全流程节点信息化管控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管理,使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事例10,宿迁中院研发宿法智达系统,聚焦送达过程中“人难找”的问题,通过整合线上线下送达信息资源,支持各种送达方式,有效解决送达难问题。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9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