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聚焦建设科技强省 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2022年05月31日 09:26:23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江苏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超3400亿元、是2012年的2.6倍以上;全省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5月30日上午,江苏省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科技强省专场新闻发布会,回顾十年来江苏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8a46097bd14f6373f253d39a732b80a

  近年来,江苏省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提出“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工作理念,推动江苏科技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围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江苏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的全链条部署。面向科技前沿,江苏累计支持35位顶尖科学家领衔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4万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439项、居各省之首,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相继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面向经济主战场,江苏累计实施1197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直接带动新增销售5418亿元、利润666亿元,引领江苏纳米科技、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面向重大需求,江苏瞄准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前沿材料等重点领域,累计实施1000多项产业前瞻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在布局重大创新平台方面,江苏通过高起点建设实验室、高标准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和高层级建设重大科研设施等措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新突破。其中,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江苏牵头承担国家6G总体技术研究任务,创造了太赫兹无线通信世界最高实时传输记录等一批重大成果。

  同时,江苏省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壮大。通过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行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春风”行动,推进优化高企认定管理服务改革,累计下达高企培育资金46.3亿元。2021年,全省高企总数达3.7万家、居全国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2万家,成为全国首个突破7万家的地区。

  此外,江苏还进一步优化创新布局,推进区域创新整体效能迈上新台阶。其中,江苏发挥苏南自创区创新引领作用,率先制定颁布自创区条例,率先设立专项资金,率先出台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逐步形成了“五城九区多园”的创新一体化发展格局,全省70%以上的研发投入、80%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90%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都在苏南实施或完成。

  下一步,江苏将聚焦建设科技强省,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努力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上作出先行示范,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9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