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发布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计划

2022年05月30日 16:07:3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江苏省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实施,要求聚焦能源消耗占比较高、改造条件相对成熟、引领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行业和数据中心,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着力推进工艺技术绿色化、用能设备高效化、用能结构低碳化、能源管理精细化,促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7%以上的总目标,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烧碱、合成氨等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全部达到基准水平,其中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达30%以上,其他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达到能效先进水平的产能比例达30%以上。《行动计划》还提出六大重点任务。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行动计划》明确,要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落后产能关停退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行业产能已饱和的拟建“两高”项目须落实能耗不少于1.2倍的减量替代政策。

  推广节能先进技术。《行动计划》提出深入挖掘重点耗能行业节能潜力,加强节能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全流程系统化提升能效水平;加快普及推广先进成熟高效绿色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管理的创新应用。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压实企业节能降碳主体责任,“一企一策”制定节能技改方案和实施计划;省及各设区市要分别建立“十四五”工业节能技改项目清单,稳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在落实产能置换等要求前提下,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严格落实能效要求。严把“两高”新增产能项目能效准入关;强化存量项目能效约束,明确改造升级时限以及年度改造计划。对于不能按期改造完毕的项目依法淘汰;对于能效低于本行业基准水平且未能按期改造升级的项目,限制用能。鼓励能效接近标杆水平的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开展节能降碳示范性改造。

  强化节能监察执法。《行动计划》提出,将加强日常监测和现场检查,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监管、差别化电价等手段严肃查处违法用能行为。

  加强节能服务支撑。遴选发布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建设技术需求及技术创新供给市场服务平台,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加快推进绿色节能产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鼓励建设区域级碳效监测平台。(肖心月)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9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