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殷村向世界展示乡村新振兴的“常州实践”

2022年05月30日 11:25:13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殷村向世界展示乡村新振兴的“常州实践”

  5月28日,第二届“生态文明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暨设计助力乡村建设青年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上,作为唯一来自基层的乡村振兴执行者和带头人,我市殷村党委书记、殷村职教小镇负责人陈礼斌透过乡村振兴的“殷村实践”,向国家农业农村部及荷兰经济部企业局等国内外嘉宾们,展示了生态文明引领下的乡村特色产业升级、三产融合发展的实施路径,以及殷村作为职教特色小镇未来20年的发展规划。

  历经过去30年的激情与变革,从最初的“农业+乡村工业”脱贫致富,到“乡村工业+教育”科教兴村,再到如今“职教+文创”产业升级的特色职教小镇,殷村走出了一条循序渐进型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出不同时期特色代表的乡村振兴样板地。

  乡村振兴,产业是核心。作为全省唯一的特色职教小镇,殷村迄今已引进中国殷村·青春文艺公社、恒信东方元宇宙数字文创、友爱中医康养、北京中公教育华东旗舰基地等特色品牌资源,形成了以文化创意、智造教育及双创人才孵化平台为支撑的“职教+”复合型产业体系。

  随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全国范围内践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殷村再次绘出未来20年的乡村新振兴蓝图。

  “未来乡村充满想象力,在新产业革命与数字化变革递进发展的今天,殷村正在因地制宜地进行乡村新振兴建设,未来可期。”陈礼斌称,建设未来新乡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一步,坚持多条腿走路才能真正挖掘殷村的发展潜力。

  在殷村绘出的新蓝图中,殷村以世界视野,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区域联动向国际职教特色名镇迈进。其产业定位上,紧扣“职业教育+智慧双创+研学旅游+生态康养+科技高效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其中,拓展融入殷村的周边杏塘村和泰村村,形成“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使五大主导产业成为“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的硬核产业。

  依托五大主导产业中的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在“十四五”期间,殷村重点聚焦四个主攻方向。

  一是职业教育院校。在殷村职教小镇的核心区规划引进1所高端品牌K12民办国际学校,1所职业教育本科院校,构建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至大学的全教育体系。

  二是职业培训学校。引进(中国)西海基石教育和中公教育集团品牌,在职教小镇建设以艺术设计为特色内容的、致力于培养一线实用型专业技能精英人才的华东培训教育基地,向年青人提供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指导服务,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

  三是建设全国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依托小镇职教特色资源,结合新孟河(殷村段)水利风景湿地景观带项目,打造集职业体验、拓展运动、艺术与数字创意、文化传承等游学主题内容的中国殷村·职教小镇青少年智创游学基地。

  四是建设智慧生态运动康养区。目前,职教小镇已与北京东方梦幻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公教育集团、广州友爱集团等国内知名产业投资运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打造集国际数字与生态文化创意、全龄段教育及专业人才培训、现代化高端医疗与生态康养等三位一体的国际化综合创意产业服务基地。

  在提升生态环境方面,殷村持续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乡村产业与新经济、乡村生态与新景观、乡村生活与新空间赋能乡村新振兴。

  目前,殷村正强力推进国际职教特色名镇的规划调优、项目攻坚、产业布局、人才集聚和运营创新,逐步实现小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融共赢,努力使殷村成为建在田园里的国际教育小镇,行在花园的研学旅游小镇,住在公园的生态文明小镇。

  论坛由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林业大学主办。(孙东青)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9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