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企业“变形金刚塔”助力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

2022年05月30日 11:35:01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常州企业“变形金刚塔”助力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

  记者5月29日获悉,由我市企业江苏天目建设集团承建、为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站这一大科学装置配套的升降平台,已安装完毕并顶升至38米,这意味着该实验站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该大型升降平台的直径和高度逐层可变,其技术实现国内首创,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誉为“变形金刚塔”。

  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是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项目,被形象称为巨型“乐高”,在广东省江门市打石山地下700米深处搭建。建成后将与日本的“顶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和美国的“深部地下中微子实验”设施一道,形成世界中微子研究的“三足鼎立”之势。该实验站计划2023年底建成并运行取数。

  该实验站核心探测设备为中微子探测器,由直径41米的不锈钢网壳、直径35.4米的有机玻璃球、2万吨液体闪烁体等关键部件组成。其中,天目建设集团设计、制造、安装的升降平台,是完成有机玻璃球安装的重要辅助平台,工程人员将在该平台上逐层完成有机玻璃的吊装就位、拼接聚合、固化、退火、打磨、清洗、贴膜等工序。

  “整体安装结束后,升降平台也由我们负责拆除。”天目建设集团起重安装公司总经理蒋金保告诉记者,与陆路上的吊装相比,地下700米施工环境是个不小的挑战。整个地下施工不允许动火,在地下安装之前,整个平台必须把机械全部预拼装好,再组成模块单位往地下运输。

  玻璃球体从上至下直径不一,如何保持升降平台始终贴近球体?是天目建设集团需攻克的最大难点。集团工程师团队联合同济大学专家,反复试验进行攻关,最终创新采取可拆卸网架和液压同步顶升技术,让平台能够根据玻璃球每一圈的直径变化,同步变大变小。平台整体同步顶升的精度,也被严格控制在2毫米内。

  “变形金刚塔”的巧思精造,源自技术积累和精工细造。作为江苏建筑业龙头企业之一,天目建设集团多年来不断革新技术、安全植本、优化人才,始终走在国内起重界的风口前沿,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也形成了鲜明的“天目起重吊装”精神。

  “我从事吊装行业40年,始终把安全放在最高位,实现吊装成功率百分之百。”蒋金保表示,早在2020年底,其就与中科院高能所进行升降平台的联合演练并取得成功。在今年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企业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现场施工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任务,受到中科院高能所的充分肯定。(郏燕波 马浩剑 邹迪)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9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