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江苏省信息安全科技讲坛暨科技成果科普展在南京开幕

2022年05月30日 11:31:30 来源: 江苏省科协

  5月29日,以“提升信息安全意识、建设信息安全生态”为主题的2022江苏省信息安全科技讲坛暨科技成果科普展在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开幕。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陈智,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陈金观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主持开幕式。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景山,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沈祥,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常务副会长尤文杰,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副会长赵和平,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理事长程光,省密码学会理事长卢明欣等嘉宾出席现场。

2022江苏省信息安全科技讲坛暨科技成果科普展开幕(嵇刊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信军民融合联盟理事长邬江兴线上出席开幕式,并围绕信息安全的前沿理念和创新实践作专题学术报告。

  孙春雷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立足江苏高校众多、科研院所集中、信息产业基础好的优势,以繁荣网络安全学术交流、集中展示技术创新成果、助力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为目标,将专业性科技成果交流与群众性科普教育有机结合,努力走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工作的群众路线,有效强化了网络安全工作基础。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可以深入开展交流,为推动全省网络安全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建设更高水平、更有优势、更具活力的“数字江苏”“智慧江苏”增添强劲动能。未来,省科协也将继续发挥群团优势,以提升全民防范意识为网络安全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学会优势,以推动关键技术创新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协作优势,以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为网络安全增添动能,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有序流动、开放共享,助力建设覆盖全球、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陈智认为,本次活动对更好地普及信息安全科学知识,推动创新科技成果惠及社会民生,助力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有重大意义。他表示,省委网信办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构建全省一体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为数字经济强省建设铸盾护航;深化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清朗网络空间;深入推进网络安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培育高质量国产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生态,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陈金观表示,网络催生机遇和变革,也带来隐患和风险。省公安厅将坚持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深化网络空间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监测预警,组织开展“净网”“护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有效提升管网治网的能力水平,切实做到头脑里有防线、关键处有防护、对抗时有招数,在信息安全法规普及、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依法管网治网等方面加强合作,统筹建立工作机制,与各有关单位共同解决信息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

与会领导启动按钮(嵇刊 摄)

  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4届科普宣传周省主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省科协、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主办,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省计算机学会、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省密码学会、省对外科学技术促进会、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承办,旨在更好地开展2022年江苏省信息安全专项科普行动,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信息安全科普活动,推动信息安全创新成果惠及社会民生,讲好江苏科技创新故事。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嵇刊 摄)

  本次展览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重点展示江苏省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等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布以来,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研发创新等方面特色鲜明的最新科技成果300多项。展览截止时间为5月31日,其间还将举办网安问道沙龙、网络安全科普报告会、密码技术在信息安全中的应用专题讲座、信息安全企业家论坛等系列专题科普活动。(苏文)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9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