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产业强市,锻造“铁打的”海安

2022年05月30日 07:39:2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锚定“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

  产业强市,锻造“铁打的”海安

  我省近日通报2021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海安市连续第三年获评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此前,海安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刷新“十连冠”纪录。5月12日,南通一季度项目观摩点评会上,海安市、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双双摘得项目考评先进单位流动红旗。

  置身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一盘棋”,海安是一枚动能充沛、冲锋在前的“活力棋子”。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锚定“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以建设长三角重要陆港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为目标,以铁杵磨针的发展定力、点铁成金的转型智慧、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趁热打铁的行动举措,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版图上锻造一个“铁打的”海安。

  “铁泉”竞涌,打造苏中新鱼米之乡

  吹瓶、洗瓶、灌装、压盖……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桶桶食用油从全自动化灌装生产线源源不断地输送。今年以来,江苏金洲粮油集团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开足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金洲粮油“掌门人”徐铁泉,砥砺数十载,将濒临倒闭的小企业发展成了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去年实现开票销售70.39亿元。

  “我快70岁了,干劲越来越足!”徐铁泉介绍,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号召,公司正在深入实施“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油菜籽产业化经营模式,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油菜籽种植基地已覆盖南通及周边地区10多万农户。

  一个个徐铁泉这样的农业企业家勇于实践开拓、历经淬火熔炼,构筑了海安农业现代化的“四梁八柱”。2021年,海安粮食总产62.4万吨,稻麦单产1063.3公斤、连续16年创造出全省最高产量;建成高标准农田5.1万亩,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65.9%,居全省前列……今年初,海安市委全会提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苏中新鱼米之乡”。

  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说,以“一根丝、一条鱼、一只蛋、一滴油、一粒米”为主线,海安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精绘“苏中新鱼米之乡”产业图谱。

  “铁锚”进阶,科创新城拔节生长

  拿下全国80%的高铁侧窗玻璃市场,“铁锚”靠什么?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贲华给的答案是——创新。

  走进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只只机械手臂流水作业、配合精密。由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的核电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已竣工投产,实现了动力机械手、主从机械手、关节手以及窥视窗等装备的国产化。凭着创新,“铁锚”不仅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了下来,而且一步步成长为行业“单打冠军”。

  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在产业升级中找未来,一大批“铁锚”这样的工业企业主动“智改数转”,推动集群创新,锻造海安工业经济的“筋骨”。踏上新征程,海安明确提出打造“科创新城”,在南通率先组建“科创委”,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在海安”“两院专家走进海安”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构筑全域创新生态体系。

  “聚创新之能,攀产业之高,推动工业‘优等生’向创新‘尖子生’蝶变。”海安市科技局局长任镇介绍,海安近日出台《海安市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高两新”行动方案》,加快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确保到2024年高企总数突破560家,力争达到6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

  “铁联”八方,枢纽海安赋能“好通”

  5月14日,记者在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看到,生产部经理严冬梅正顶着烈日在货场上对即将发往越南的货品进行检查。当天晚上,今年第17列海安—东盟中欧班列从海安站发车,驶往越南河内。

  作为南通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海安物流基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组织,全力服务海安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4月9日,首趟“海安—上海”保供专列满载1000余吨生活、医疗物资,驶出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截至目前,海安已开行3列保供上海专列,共计运送100车2800吨民生物资。

  “铁路物流基地成为了南通及周边地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将降本增效做到了极致。”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总经理王卫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为当地合作企业节省物流成本2.4亿元以上。

  海安缺江少海,曾经处于“铁路末梢”。抢抓上海铁路局海安物流基地开通运营重大机遇,海安一跃而成枢纽,圆梦“物流天下”,写下南通“好通”的生动实践。放大多式联运优势,海安乘势而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2021年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380.44亿元。

  “铁军”进击,新时代再建新功

  初夏时节,苏中建设集团天津河西区解放南路48号地一标段项目现场一派火热景象。5月初,该项目部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海安素有“建筑之乡”美誉,现有建筑企业500多家,建筑业从业人员足迹遍布海内外,2021年全年完成建筑业施工产值1901亿元。传承“铁军精神”,奋进新时代赶考路。今年以来,海安深入贯彻落实南通市委、市政府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年”决策部署,昂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作风优良的精神斗志,掀起大干实干快干热潮。

  5月13日,江苏杰士德集团自动化设备生产线海安基地正式投产。项目从招引到投产仅用一个月,刷新了海安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公司副总经理魏小俊感慨:“战疫情赶工期,服务项目建设的‘海安铁军’让人信赖。”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安全要守住,党员干部要在大战大考中锤炼担当实干的‘硬脊梁’和‘铁肩膀’。”于立忠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安将以“铁打的”意志、本领和担当,淬炼产业强市的“钢筋铁骨”,塑就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王世停 丁宏波 蔡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95118